当前位置:

震撼心灵的影像记录!看老后镜头下最真实的中国农民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11-06 19: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8dec36f38378ccfa38188ad217609b2_副本.jpg

11月6日,老后公益主题摄影展《大山的脊梁——走进老一辈中国农民的世界》在湖南国画馆开幕。

DSC_6570_副本.jpg

展览现场,老后(前排右一)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前排左一)等介绍参展作品。

DSC_6690_副本.jpg

150幅摄影作品带来了直击人心的视觉冲击,也唤起了人们对农村留守老人生存状态的深切关注。

44a.jpg

每一位长者,岁月的风霜尽都刻在了脸上,铸成一部部他人难以读懂的经书。

639fc1d8816f0d13fcedfeca51e8973_副本.jpg

在老后的镜头下,这些来自大山中的老人,朴实、憨厚、勤劳、豁达,是当代农村老人最原生态的展现。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罗一飞 )每一个老人,都有一串历练百年、冷观世界、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位长者,岁月的风霜尽都刻在了脸上,铸成一部部他人难以读懂的经书。

今天,老后公益主题摄影展《大山的脊梁——走进老一辈中国农民的世界》在湖南国画馆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老后,本名刘启后,著名民俗文化研究学者、摄影家、作家。20多年来,他携夫人朱春英游走各地村寨,遍访80岁以上的高龄留守老人,最大的116岁,拍摄到了大量饱含历史记忆的珍贵肖像。

2efbe43053b540bd811f1a2cfbce9d7.jpg

在老后的镜头下,这些来自大山中的老人,朴实、憨厚、勤劳、豁达,是当代农村老人最原生态的展现。透过照片上那一张张镌满大山皱褶般的脸谱,观者能聆听到他们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和深藏心底的期盼与憧憬。

本次展出的150件作品,是老后从3000多件人物摄影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为最后一代饱经沧桑饱经社会磨砺的老一辈中国农民留下珍贵而真实的历史记忆。作品均是在老人们最自然的情况下抓拍而成,忠实地记录了老人最生动、最淳朴、最细腻的典型形象。

摄影家精湛鲜活的拍摄艺术,加以特殊效果的油画布制作工艺,让作品带来了直击人心的视觉冲击,也唤起了人们对农村留守老人生存状态的深切关注。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湖南传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湖南国画馆、长沙市隆回商会协办,作为2020年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旨在向广大观众展示乡村老人的生存百态,弘扬爱老、敬老的优秀文化传统。展览将持续展至11月1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部分作品展示: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516.jpg

3b887600dca4110eebe11bc0705694a.jpg

4eb9141fdcb421409293e2025ccb24a.jpg

489f60cdfd500fb4d898bdee5dd74d5.jpg

ca800a13bcc736d2c0fc2bf84d1c569.jpg

11540d5ffd8830ae32a13481509d2d9.jpg

艺术家简介:

图片1.jpg

老后,本名刘启后,湖南隆回人,77岁。民间文化专家、著名民俗摄影家、作家。曾荣获全球华人文化领域最高荣誉“2014十大中华文化人物”、全球艺术家联盟“摄影终身成就奖”、CSR中国文化奖2015杰出贡献人物、全国非遗保护十大新闻人物、全国传统村落守护优秀人物、全国最美家庭荣誉得主、湖南非遗保护十大杰出人物、湖南省十大道德模范人物、湖南省首推八大“新乡贤”人物、湖南省影协最高荣誉“主席特别提名奖、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盛世群星”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