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照海中国画作品展:山寺于云外,风华予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林淼 编辑:施文 2020-11-15 21: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4966.jpeg

11月15日, “锦绣中华——徐照海中国画作品展”在湖南日报美术馆开幕。

WechatIMG14967.jpeg

本次“锦绣中华——徐照海中国画作品展”带来了徐照海对祖国大好河山多年的创作成果。

WechatIMG14968.jpeg

展览现场。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林淼)今日, “锦绣中华——徐照海中国画作品展”在湖南日报美术馆开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明陶宗仪《辍耕录》中有“界画楼台”一科,与菩萨佛相、君王道相、金刚鬼神、风云龙虎、宿世人物、全境山水、花竹翎毛、野赢走兽、人间动物、一切旁生、耕种机织、雕青嵌绿并称“画家十三科”。“界画楼台”指以宫室、楼台、屋宇等建筑物为题材,而用界笔直尺画线的绘画。《芥子园画传》提出:“画中之有楼阁,犹字中之有九成宫,麻姑坛之精楷也。”

徐照海的界画恰有楷意在其中,结构严谨、线条清晰、恢弘大气。但同时,徐先生极具艺术特色的留白,又给画面平添生气,让山水亭台充满了诗意。

画中的集中意象似是“山寺立于云外”,而徐照海又喜欢将生活化的场景融入其中,如市井的轮廓,雪中温亮的窗户,还有熙攘的人流;用色不拘一格,时而古意,时而大胆创新。那些视觉冲击力强的粉蓝紫色,与古朴的建筑山水毫不冲突,正如天高地阔让人敬畏,生活本身也有它的色彩。

本次“锦绣中华——徐照海中国画作品展”带来了徐照海对祖国大好河山多年的创作成果。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和湖南日报美术馆联合主办,乐沃居控股集团、逸点艺术机构承办,将在湖南日报美术馆持续展出至11月19日。

艺术家简介:

徐照海(1929-2013),河南开封人。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曾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省画院特聘画家。

来源:红网

作者:林淼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