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进景区丨谢兆岗:甲骨文是最牛的中国字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11-23 14: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传承世代的非遗瑰宝,串起文化记忆;诗与远方的精心邂逅,温柔缱绻时光。随着文化和旅游的不断融合,非遗加速进入百姓视野,尤其是通过非遗进景区等方式,非遗更是成为提升游客体验的新途径,全面融入百姓生活,为旅游赋能。红网时刻特别策划推出【非遗进景区】系列报道,推介“非遗+旅游”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全面展示良性循环之下,非遗融入景区的活态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夏君香 实习生 付小芳 邓子盈 高晓莲 付京 戴雯 长沙报道

mmexport1603863365533_副本.jpg

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甲骨文学会会长谢兆岗现场挥毫,演示甲骨文书写。

mmexport1603863316629_副本.jpg

印有精美甲骨文文字的团扇文创。

mmexport1603863358294_副本.jpg

谢兆岗向记者介绍甲骨文的历史和特点。

mmexport1603863383307_副本.jpg

定制的生肖T恤尤其受到游客青睐。

老鼠尾巴长、爱偷吃,老虎身上有花纹,兔子天生爱蹦跶……顺着长沙雨花非遗馆东二门,一路走到尽头,印有各式动物图案的T恤衫、团扇、折扇、书签、木刻等文创产品引来过往游客驻足欣赏。

“那上面印的都是甲骨文嘞!是不是像画画一样?你看‘马’字还有鬃毛呢!”放下手中的毛笔,扶了扶眼镜,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甲骨文学会会长谢兆岗笑盈盈地解说起来。

作为“甲骨文书法研究推广第一人”,出生于湖南怀化的谢兆岗,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便开始系统研习书法,广泛涉猎于商周甲骨文、汉礼器碑、晋王羲之兰亭序、十七帖、唐颜真卿自书告身、清傅山草书等,是中国甲骨文字研究专家、书法家。

“甲骨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也是最牛的中国字!”说起甲骨文的历史,谢兆岗神采奕奕,满满都是自豪。

“文字是文化、文明的载体,文字可以把历史记录下来,这对于做研学非常有意义。”凭着一份热爱,谢兆岗不仅建立了甲骨文字库,还申请注册了湖南省甲骨文学会。在这里,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甲骨文,也可以在景区中通过研发设计文创产品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这一世界级非遗得以传承,亲近百姓生活。

“非遗进景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谢兆岗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定制的产品尤其受到游客青睐,比如定制的生肖T恤和生肖书法字。“几十块钱就能买到具有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文创纪念品,还能自己亲身体验,很受欢迎。”

“我们现在产品有很多种,但像木刻这种,一件产品的制作时间就要一个星期到半个月。”谢兆岗介绍说,一些产品因为制作周期过长,时间成本太高,导致价格也高,甲骨文艺术就成了奢侈品。因此,将甲骨文字库和电脑雕刻结合起来,可能是下一步的计划之一。

相关链接: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甲骨文是目前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主要指中国商朝晚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国及东亚已知最早的成体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种载体,是世界记忆名录。

湖南雨花非遗馆,3A级景区,位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是“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长沙市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也是长沙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