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劳动模范”肖笑波:为祁剧发声 传递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全朝晖 编辑:韩先敏 2020-11-27 21: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eg

肖笑波在祁剧《昭君出塞》中饰演王昭君。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全朝晖)她是一位祁剧演员,也是一名劳动者。在传承推广地方戏曲和传统艺术的道路上,她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服务人民群众,深入基层演出,为世人讲述美丽的戏曲故事。

耕耘有收获,劳动结硕果。在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她获评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旦行演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笑波。

“能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荣誉越高,肩上的责任感也更重了。”初见肖笑波时,她的脸上洋溢着微笑,整个人显得格外闪耀。采访中,她第一句话就是:这份荣誉不是她个人的,而是属于所有文艺工作者。

肖笑波出生于一个梨园世家,其父母对祁剧颇为痴迷。从小耳濡目染,11岁时,邵阳市艺校选拔戏苗,肖笑波被选中,后来师从祁剧名角花中美。2001年进入湖南省祁剧院,正式成为了一名祁剧演员。多年来,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肖笑波已是各种荣誉加身,但依然扎根在最基层,坚持为群众演好戏。

“传承祁剧文化是戏曲人的使命和责任。”肖笑波满怀激情地说道,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不仅让自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关心,更鼓励了她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坚守坚持的决心。她表示,要珍惜荣誉,更加扎实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开始。肖笑波表示,劳动最光荣,自己一方面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发掘祁剧的现代审美价值,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祁剧、了解祁剧、爱上祁剧,让祁剧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另一方面,将紧扣时代主题,一如既往地开展公益演出和送戏下乡,以好的作品来宣讲党的精神和路线方针,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把红色旅游和传统戏曲相融合,助力文旅发展。

“祁剧的传承发展,青少年是未来希望。” 肖笑波满怀信心地表示,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注入青少年当中,为他们树立文化自信,让祁剧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这样就能推动祁剧更好地传承、发展,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人物简介:

肖笑波,女,汉族,艺术硕士,国家一级演员,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旦行演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获得第25届中国戏曲奖·梅花表演奖;2015年入选国家文化部20位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其表演被专家誉为:“璀璨的明珠”;2016年被文化部列为“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入选“湖湘青年英才”,2018年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主演创作祁剧《目连救母》《梦蝶》《天下粮仓》《火种》等剧目;主演拍摄戏曲电影《李三娘》《王化买父》;主演传承经典剧目《昭君出塞》《沙家浜》《打金枝》《彩楼配》等。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全朝晖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