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件元明清御瓷亮相长博 “龙翔九天”跨年艺术大展免费开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施文 2020-12-29 14: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 万国珍) “明朝末年的一个鸡缸杯价格相当于北京的一个四合院”“2018 年在景德镇御窑厂永乐地层出土的压手杯残片标本,终于破解了故宫压手杯烧造年代确为永乐年间烧造的疑题”。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男女围着长博特展二厅新展展柜,盯着新展出的鸡缸杯和压手杯,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故事露出一脸痴迷的神情。28日是长博开放5周年纪念日,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联合承办的“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开展。本次展览共遴选元明清御用瓷器128件(套),重点反映元明清御用龙纹瓷器的时代特点、变化规律,及其文物学内涵,旨在以独特多变的器型、精美的纹饰展示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御用龙纹瓷器风范。

本展策展人之一方芳向记者介绍,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开始,朝廷就在江西景德镇珠山设陶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直至清代最后一朝宣统止,几乎历朝都沿袭这种制度。20世纪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后发现明代洪武至万历朝御窑瓷器落选品、废品和部分窑炉遗迹,经过抢救性发掘,获得数以吨计的御用瓷器落选后被打碎丢弃的残片,粘合复原出1400多件明代御窑瓷器,本次展览即展示出了这批出土的御窑复原品和残件标本,本次展览与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完整瓷器形成一种对比展览,因此本展极能满足考古爱好者的观赏需求。

该展览共分为“御用以兹”“江山万代”“赏心无穷”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总括性地展示元明清三代御窑的设置,及其代表性龙纹瓷的大致面貌。第二单元对三代御窑所制龙纹瓷进行详细区分,以使观众对不同时期龙纹瓷的纹饰、釉料及艺术风格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展览特别为古陶瓷爱好者甄选了25件御窑遗址发掘的永乐、宣德、成化、弘治时期的龙纹瓷器标本,以飨观众透彻了解御窑瓷器的广泛需求。第三单元选取一批精美绝伦的、富有吉祥寓意的御窑瓷器,与龙纹瓷相呼应,共同体现皇家盛世景貌,为观众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作为长沙博物馆新馆开放五周年的重磅大展,“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兼顾学术性与艺术性。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明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吸引了不少古陶瓷爱好者的眼球,这件学术价值极高的考古学遗物2018年出土于景德镇,此次是首次在湖南省内公开展出。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时间自今日开放后至2021年3月28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们可通过有效证件入馆参观。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