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简牍博物馆推出春节惠民系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管震 袁思蕾 编辑:胡冲 2021-01-29 22: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上午,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为来馆观众和周边社区居民奉上新春祝福。

活动当天,群众近距离欣赏书法家们的现场创作,感受中国传统年味。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管震 记者 袁思蕾)1月28日上午,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为来馆观众和周边社区居民奉上新春祝福。

当天风和日丽,活动现场墨香四溢,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排队耐心等候书法家为自己书写“专属”春联。群众通过近距离欣赏书法家们的现场创作,感受中国传统年味。

春节临近,各地积极倡导人们“就地过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让更多人在疫情防控下的博物馆里过大年,长沙简牍博物馆还将开展以下活动,丰富百姓春节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节日的氛围:

1.《清平乐——黄河流域汉唐宋元乐舞戏曲文物精品文物展》及线上导赏活动

展出时间:2021年1月25日——3月6日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千万年来,华夏民族在这里生生不息,成长进取,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明,铸就了雄健豪迈的秦汉气魄,描画了华彩风流唐宋的传奇,诞生了华夏民族独特的审美形式——戏曲。有声则歌,无动不舞,有歌有舞,以演故事。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传统观念一般认为其发源于汉唐,成熟于宋元,繁荣于明清。《清平乐—黄河流域汉唐宋元乐舞戏曲精品文物展》精选198件汉唐宋金时期乐舞、戏曲主题的陶俑、砖雕等文物,用具体而微、生动鲜活的形象再现了汉唐乐舞的博采辉煌和宋元戏曲的生动丰富。

展览期间,长沙简牍博物馆将会定期推出线上导赏活动,届时,观众可关注该馆抖音直播账号“简博宣教”观看展览线上讲解。

2.基本陈列《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专题陈列》《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线上数字展览上线

简牍作为我国古代纸张发明之前最重要的书写材料,从先秦到魏晋,一直肩负着记载和传播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历史重任。湖南是全国出土简牍最多湖南、种类最齐全、序列最完整的省份。长沙简牍博物馆利用自身藏品优势,突出地方文化特色,集全省简牍文物之大成,精心打造了《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专题陈列》及《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两大基本陈列。

春节期间,长沙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线上展览即将上线与观众见面。近年来,长沙简牍博物馆全力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完成了两大基本陈列的用全景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观众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展开线上360度范围内的任意角度的虚拟展厅游览,并使用手势控制图像放大缩小,随意拖动场景,观看藏品、展板细节,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足不出户也能身历其境畅游博物馆。

3.抖音直播|线上“社教活动”

春节期间,长沙简牍博物馆拟开展两场线上社教活动:1.《“牛”转乾坤——牛年特别活动》,活动将以抖音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届时,社教专员将为观众讲述春节习俗、“年”的由来、生肖牛相关的成语、歇后语等故事,并带领大家自己动手制作门神。2.《探秘简博》。简牍作为流传千年的书写载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瑰宝,在“探秘简博”活动中,社教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观众详细地讲解简牍的基本知识,包括简牍的概念、内容、形制、制作流程等。同时也将献上一份“独家攻略”,教你如何玩转长沙简牍博物馆寒假特别推出的“手艺传习社”,换上汉服与简博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穿越,做灯笼、剪窗花、猜灯谜、做皮影......

4.关爱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

①小小“馆”理员学雷锋志愿服务

活动对象:中小学生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活动地点:展厅

②“牛转乾坤”牛年主题活动

活动对象:4-12岁未成年人

活动时间:1月-2月

活动地点:简博工坊

③“手艺传习社”——新春特别活动

活动对象:4-12岁未成年人家庭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活动地点:二楼展厅阳光房

④“活在博物馆里的古乐器”等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1月-3月每周末

活动地点:二楼展厅简博工坊

活动对象:4-16岁未成年人

⑤戏曲流芳——清平乐特展特别活动

活动时间:1-3月特展期间

活动地点:二楼简博工坊

活动对象:4-16岁未成年人

来源:红网

作者:管震 袁思蕾

编辑:胡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4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