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展丨他俩出身迥异,却是一生知己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1-02-05 14: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2月5日讯(记者 袁思蕾)你也许听过许多“文人相轻”的故事,并对此深以为然,但在中国美术史上,有两个人却是例外,他们一个是张大千,一个是溥心畬(yú)。今天,红网时刻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的“南张北溥——张大千、溥心畬早期书画特展”展厅,带你认识两位互为知己的画坛大家。

张大千一生画风多变,开创了中国画泼墨泼彩的新画风。溥心畬集诗、书、画三绝于一身。张大千出生布衣,经历坎坷,所以自称“蜀客”“大千居士”;而溥心畬为清恭亲王奕訢之孙,曾留学德国,一出生即是皇亲贵胄,拥有一枚“旧王孙”之印玺。但如此身世迥异的二人,却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天赋都很高,在山水画的造诣上异曲同工。

张大千和溥心畬在友人引荐下相识,从此开始一段长达近半个世纪的传奇交往,惺惺相惜又相互唱和,合作了多幅作品,成就了中国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一段画坛佳话。二人各领风骚数十年,在当时的画坛具有崇高的地位,被誉为“南张北溥”。

张大千说:“柔而能健,峭而能厚,吾仰溥心畬”;溥心畬说:“滔滔四海风尘日,宇宙难容一大千”。

可以说,张大千与溥心畬的友谊,有如伯牙和钟子期,高山流水,终身不弃。

新闻链接:“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免费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0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