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小品《油茶花开》参加全国“立德树人”校本剧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昆山 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1-02-07 16: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话剧小品《油茶花开》参加展演。

《油茶花开》以“精准扶贫”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大山学子的“初心”故事。

《油茶花开》演出剧照。

红网时刻新闻2月7日讯(通讯员 林昆山 记者 胡邦建)今日,记者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职业院校“立德树人”校本剧(节)目在线展示活动日前举办,该学院的话剧小品《油茶花开》从34所职业院校7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近20部优秀舞台作品之一参加展演。

话剧小品《油茶花开》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新创小型剧目,也是“2020年度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剧目”,获得了长沙市文联和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大力支持。该剧以“精准扶贫”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大山学子的“初心”故事。其编导团队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刘振艳、陈俊组成,汤俊瑞、余澜指导,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表演,舞美和造型则由张智勇、黄霞担任。该剧创作期间,团队成员曾多次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采风。

回望初心,反哺大山。在油茶花即将盛开的冬季,大学生诗琪的支教工作就要结束。虽然见惯了支教老师们的来来往往,但孩子们依然对诗琪恋恋不舍。看见孩子们,诗琪就像看见当年的自己:几年前,是精准扶贫项目“让妈妈回家”把日思夜想的妈妈送回大山,诗琪才有了自信追梦、走进大学校园的勇气。诗琪的心中早就萌生了留在大山里的念头,可妈妈却一心盼着女儿走出大山、实现远大理想。人们聚集在学校那棵老茶树下,期盼着油茶花开的甜蜜,也追寻着各自心中的答案……作品用风趣朴实的语言歌颂深入人心的“精准扶贫”举措,召唤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托举起大山更好的未来。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作为文艺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引导学生倾听时代声音,勇挑文艺重担。”《油茶花开》项目负责人刘振艳表示,近年来,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们组成的创作团队,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使命,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现实,陆续创作了数部原创舞台和微电影作品,如独幕剧《妈妈回家》、微电影《湘丝云渡》《远山的歌》《我的大山,我的家》等,获得3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昆山 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2/07/8984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