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乡村振兴丨龙金彪:回乡青年的甜蜜事业越“酿”越甜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编辑:魏玮 2021-03-15 17: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万物复苏的春天,乡村振兴的种子正蓄力发芽。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扶贫志》一经问世,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书中所记录的脱贫攻坚故事以真实的感动带给人力量,也让人感受到蕴藏于山野乡村中的巨大能量。循着两本书的足迹,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探访书中故事发生原型地,采访故事主人公和主创团队,从3月15日起推出“你好,乡村振兴”系列特别报道,为你续写那些未完待续的乡村故事。

DSC07383.JPG

十八洞村村民龙金彪。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魏玮 湘西花垣报道

在十八洞村村部的图书室里,1992年出生的龙金彪读到了一本名为《立此存照》的书,并看到了其中介绍自己的篇章,他感到“很意外,没想到自己会被写进书里”。

龙金彪一页一页翻看着,书中收录了他作为湖南省农村扶贫对象的一系列档案资料,里面清晰记录了他家从2013年到2018年的收入变化和脱贫过程,还有他一年之前接受《立此存照》主创人员采访时表达的感受和心声,他告诉记者:“书里真实记录了我的故事”。

紧抓规模化养蜂机遇 回乡青年开启甜蜜事业

2008年,龙金彪初中毕业,之后外出打工,直到2016年回村看到这里正在发生的喜人变化,他决定留下来发展。

“留下来,靠什么发展?”这是许多年轻人做出回乡决定时首要思考的问题之一,龙金彪几经考虑后,盯上了养蜂这条路。

“十八洞村有养蜂的传统,但是原来没有形成规模。”龙金彪说,过去,十八洞村里有很多木房子,容易招来野蜂在房里筑巢;另一方面,苗家人认为蜜蜂有美好的寓意,所以不少村民会养蜜蜂,但仅限于自给自足,没有规模化养殖,也没有人靠养蜂赚钱。

这一切的转机,始于村里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十八洞村扶贫扶志、脱贫“脱单”的典型龙先兰领头教给村民养蜂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增收。龙金彪抓住这一机遇,加入了进来,经营起了这份甜蜜的事业。

脚踏实地振兴乡村 逐年扩大养蜂规模

“我现在养了40多箱蜜蜂,收成好的时候,一年的产值可以达到300多斤,全部卖出去可以有4万多元的收入。”龙金彪介绍,相比书里介绍的一年前的养蜂规模,自己现在的养蜂数量又增加了。下一步,他打算进一步扩大养蜂规模,并探索更好的养殖方式,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养蜂人的行列中来,“因为这确实是一条让人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立此存照》中,记录了龙金彪一年前的心声:“我们村不仅村容村貌变化大,村民素质也大大提升了,村里以前与外界交往很少,现在老太太都在做小买卖了。回乡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村里越来越有活力了。相比在外面打工,在家里还是轻松些。”

现在,脱贫又脱单的龙金彪,经常会望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络绎不绝来十八洞村体验游玩的游客畅想未来,他期待着自己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把养蜂事业越做越大,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编辑:魏玮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5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