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博物馆上新了!“从里耶到长沙”特展免费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韵佳 方芳 周远远 编辑:张立 2021-04-30 19: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展览在长沙博物馆开幕。

观众正在专注观看展品。

微信图片_20210430184814_副本.jpg

“秦二世诏书”简。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李韵佳 方芳 周远远)今天,“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展览在长沙博物馆开幕。展览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选取贴近生活和有故事性的展品,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传播简牍文字背后的历史风云与生活日常。

两地联手解读湖湘大地历史进程密码

简牍是考古发掘出土的特殊文物类别,简牍记载的文书和书籍,是我们了解古代社会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龙山里耶出土的秦简,长沙出土的战国简、两汉简、三国吴简,是湖南出土简牍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当年中国的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两地简牍文化内涵深厚、互补性很强,构成了中国简牍完整的时代序列。这些简牍的文字内容,或涉朝代更替、政令颁行,或涉郡县建置、县乡治理、人口赋税,乃至百姓生活等方面,展现出一幅丰富的、鲜活的、真实的湖湘历史画卷,为断代史研究、各地方历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展览是实现考古工作成果转化、研究成果集中利用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播传承的一个探索,很有意义,也为文物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个展览是长沙市、龙山县经过深入研究、精心策划推出的,有思想高度、有文化厚度、有帮扶情谊温度的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本次展览精选里耶、益阳、长沙出土简牍158件,金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陶瓷器等127件。

展览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选取贴近生活和有故事性的展品,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传播简牍文字背后的历史风云与生活日常。

本次展览在简牍文化构建的时空里解读湖湘大地的历史进程密码。

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展示长沙、龙山两地简牍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阐释简牍文化内涵,讲好湖湘故事,促进龙山、长沙的文化交流,在简牍文化构建的时空里解读湖湘大地的历史进程密码,再现“信史”记载的大秦两汉三国那一段风云变幻的沧桑岁月。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龙山县委、龙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简牍博物馆、龙山县里耶管理区管委会、里耶秦简博物馆、株洲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通力合办。

展览再现两千年前书写在简牍上的真实“史记”

秦代“迁陵洞庭郡”简、“秦二世诏书”简、秦汉时期的“九九乘法口诀”简……展厅内,两千年前书写在简牍上的真实“史记”,让文物讲述的中国故事、湖湘记忆鲜活起来。

本次展览精选里耶、益阳、长沙出土简牍158件,金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陶瓷器等127件,共计285件展品,分为三个单元展出。第一单元“秦朝·湖南纳入大一统”,通过里耶出土秦简展示秦朝建立的“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颁布推行情况;第二单元“两汉·三湘四水渐繁荣”,从珍贵的兔子山“王后巡视益阳”汉简开始,展开两汉时期长沙地区吏治与民生画卷;第三单元“孙吴·湖湘全境得开发”,以长沙走马楼吴简研究成果为视角,呈现三国时期孙吴政权对湖南地区的经营与开发。

“五一”期间,馆内将推出“五一节来博物馆赶龙山大集”活动,织锦、竹编、腊肉等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将集结亮相。

微信图片_20210430183228.png

5月1日10:00,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线上导赏。

同时,馆内配合展览举办的“以我四季予龙山——龙山全域旅游图片展”,通过选取龙山当地优秀摄影家拍摄的精美风光作品进行展示,助力龙山旅游发展。另外,观众可在展览现场免费参与“寻秦记·从里耶到长沙”大型飞行棋互动游戏。“五一”期间,馆内将推出“五一节来博物馆赶龙山大集”活动,织锦、竹编、腊肉等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将集结亮相。5月1日上午10:00,长沙博物馆特邀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树金进行线上导赏,解读展品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30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韵佳 方芳 周远远

编辑:张立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4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