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北隅 读书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周驰宇 金帅岳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1-07-19 11: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驰宇 金帅岳 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星城北隅,人文荟萃。

如果经济是一座城市向上发展的动力,那么文化则是其向下扎根的沃土。长沙市开福区,是湖湘文化浸润之地。近年来,开福区全力打造“读书之城”,让开福“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稳步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创新工作,让阅读成为幸福北城的生活方式。

书香浸开福,让公共阅读体系更优

“这个馆际交流会开得特别好,形式的改变,让我们可以面对面坐下来和领导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长沙市开福区左岸分馆管理员张金花在今年5月27日发的一条朋友圈。

当天,以“聚力共发展,携手绘蓝图”为主题的馆际交流会在开福区图书馆召开,“要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为助力开福‘读书之城’建设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开福区图书馆馆长刘宇舟在会上说。

长沙图书馆1.jpg

5月27日,开福区图书馆召开馆际交流会,会议邀请了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和副馆长张军出席。

这是开福区图书馆连续第5年召开馆际交流会,一年一会,成为了开福区图书馆与各分馆之间的默契与约定,通过会议沟通交流提升分馆效能,解决分馆燃眉之急。

作为长沙图书馆全市总分馆服务网络的一部分,目前开福区共设有12家图书分馆、7家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64家社区图书室、4家流动图书车服务点,形成了以区图书馆为总馆,图书分馆、24小时馆为支撑,社区图书室、民间图书馆为补充的上下联通、资源共享、有效覆盖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总分馆管理平台统一、图书通借通还,以“一网一卡一平台”形式实现了全区图书资源流通共享,老百姓出门就能看到书吧、闻到书香、读到好书。推进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开福区图书馆已然走在了前列。

书房“不打烊”,让服务供给范围更广

打造“读书之城”,借助“互联网+”拓展空间,2016年,开福区率先在湖南烈士公园南大门,建立长沙市首家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实现城市书房“不打烊”。如今已在烈士公园、秀峰山公园、月湖公园、万达广场、湘江世纪城、马栏山文创园、东风路设有7家“连锁店”,形成以烈士公园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中心的“一中心六网点”自助图书馆服务网络。

长沙图书馆2.jpg

开福区湘江世纪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为给读者带来更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开福区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财政投入,确保分馆运行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列专门预算,保障自助图书馆每年40万运行经费,用于日常运营、物流配送、设备维护以及开展阅读推广等。读者凭借身份证或借阅证即可刷卡入馆,享受图书借还、续借、查询等“一条龙服务”,开馆至今总借阅量达60多万册,实现阅读“无门槛”“零距离”。24小时自助图书馆突破服务时间上的限制,书香与情怀永不打烊,为全市构建公共服务阅读空间做出引领和示范。

“自从秀峰山这里建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每天晚饭之后我都来这边看看书,很方便。”家住秀峰山公园附近的朱女士开心地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向所有市民敞开大门,不仅将阅读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也让这座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秉持开放、平等、免费的服务理念,自助图书馆还备有便民药箱等服务设施,不仅欢迎所有人进来读书借阅,在设施新、场地宽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自助图书馆,还免费提供场地给市民团体开会、外景拍摄,这里已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只要遵守公德、文明有礼,大家都能来24小时空调恒温的自助图书馆遮风躲雨。

引志愿服务,让全民阅读品牌更亮

读书之城文化惠民。近年来,开福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分馆阅读的阵地作用,连续7年开展“开福大讲堂”活动,以市民“点”图书馆“配”的订单式模式,挑选素质高、业务强、热心公益的名家名嘴担任主讲嘉宾,持续为基层送出公益性讲座;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载体,开福区创新“悦读开福 幸福北城”阅读品牌“圈圈故事会”“圈圈悦读会”等系列阅读分享线下活动,创建了一批“故事妈妈”“超能老爸”志愿队,通过“故事团队”读、讲、演、画等形式,让静态的24小时图书馆“活”起来;从2010年开始,每年春节开福区图书馆都会举办“猜灯谜到图书馆”活动,即使疫情期间也不中断,以线上猜灯谜的形式,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流动大巴车定期将图书馆的服务送到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阵地,把图书资源搬到居民身边,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长沙图书馆3.jpg

开福区东风路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展“圈圈故事会”阅读分享活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分馆则依据自身资源和优势,打造了特色亮点,部分分馆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实行365天开放;科大景园分馆连续7年开展“小小兵起航——军事夏令营”活动,有站军姿、参观军营、阅读红色书籍并通过明信片写下对军营向往;百善台分馆从2019年开始创立自己的特色品牌“善邻学堂”,坚持开设书法、国画、声乐、太极等公益课堂,累计开课500余次,服务居民10000余人次。阵地建设的品质化,为群众提供便捷化、均等化、标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多年来,开福区图书馆推出特色志愿服务“温暖的24小时”“培育爱心之花”“云中志愿家”“志愿活动 暖冬行动”等活动为读者搭建了一个有爱的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设置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定期开展读者引导、整理书籍、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每场活动后志愿者们聚在一起交流心得,总结经验,共同学习,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实实在在服务于每一位读者。

强馆校协同,让书香校园服务更精

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从小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是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加强与学校的资源联通,是开福区图书馆及分馆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亮点。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开福区图书馆向新竹小学捐赠两百册红色经典书籍,共同打造校园红色图书角,方便学生们随时随地阅读红色经典,以“走出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阅读资源。为“阅读指路”,开福区一中广雅中学分馆为学生设置中学生的必读书目专架,涵盖教育部门推荐的必读书目,有《三国演义》《西游记》《童年》《老人与海》等中外经典名著,也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等国学启蒙读物。今年,分馆特邀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耀红走进校园,开展了“与好书有约,与大师同行”悦读交流会,以“请进来”的方式,开展阅读推广。

长沙图书馆4.jpg

开福区图书馆向新竹小学捐赠200册红色书籍,用于学校红色图书角建设。

汉回村是长沙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回族村民约占三分之一,开福区汉回分馆则设立在村里的汉回小学,不仅提供阅读资源,让孩子们课后就能走进图书馆,还对外向村民开放,设立回族文献专架,加强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汉回分馆坚持每周承接长沙图书馆“阳光周末课堂”公益课,培养学生“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良好习惯。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介绍,公共图书馆的设置是根据人口数量、人口分布、环境和交通条件等因素确定的。同样的服务人口,乡村图书馆的服务半径比城区图书馆大多了,这对于不便独自出远门的孩子而言是个弱点。

“最应该走进图书馆的,就是孩子。如果他们放学后就能步入图书馆,这是最理想的状态。”王自洋说。

长沙图书馆5.jpg

由开福区文旅体局主办的“开福大讲堂”系列活动“阳光少年 爱上阅读”在汉回分馆举行。

最是书香能致远,今有翰墨绘蓝图。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在助力全民阅读,打造公共文化阅读网,共同点亮开福“读书之城”的进程中,长沙市开福区正在不断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驰宇 金帅岳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9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