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湘砚之美丨李砺:简帛书篆刻谷山砚体现湖湘文化精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冯琳晰 曹陆洋 傅雅玲 编辑:施文 2021-07-22 16: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2113321.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砺将自创的砚铭篆刻在谷山石砚上。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胡弋 实习生 冯琳晰 视频/曹陆洋 傅雅玲)7月21日,“各美其美—发现湘砚之美”雅集活动在石上工作室举行。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岳麓印社的六位篆刻家齐聚一堂,对20余方砚台进行砚铭篆刻。

此次展览邀请了数位湖南优秀的代表性砚雕传承人和优秀砚雕艺术家,共征集了八大砚品品类的砚材100方,同时邀请传承人和砚雕艺术家现场展示石料加工制作全过程,现场琢砚、刻铭、拓砚、研磨,旨在展现湘砚当代文化。

“谷山石砚,文人之珍”,活动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砺将自创的砚铭篆刻在谷山石砚上,起笔藏锋,收笔藏露。李砺谈道:“谷山石砚,是以长沙谷山青纹花石制成,色淡青,有纹如乱丝。采用简帛书进行篆刻也是因为简帛书是我们湖南的字体。”

“湘砚石质细腻、下刀爽脆,表现力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修亮在篆刻砚铭时表示,此次“发现湘砚之美”展览活动将制作砚台、创作砚铭与篆刻砚铭三种传统艺术形式相结合,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与教育意义。

砚雕家陈兴旺认为,湘砚与其它砚台最大的不同即是人的不同。制砚人具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和创作想法,融入自己对一方水土的感情。同时,会根据原石形状、基底及色泽进行综合考量后设计每一方砚台。

为更好地展示湘砚双创作品、完成“各美其美—发现湘砚之美”展览,组委会后续将进行《湘砚百年》专题片、《湘砚》系列短视频制作、《湘砚》网红系列直播与发表《湘砚艺术作品特刊》专辑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冯琳晰 曹陆洋 傅雅玲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