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坚携陈坦锐与长沙交响乐团音乐会奏响星城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徐啸雄 编辑:胡冲 2021-10-10 22: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晚,钢琴大师李坚与天才钢琴少年陈坦锐携长沙交响乐团在长沙音乐厅为乐迷们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通讯员供图)

本场音乐会的总指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纽约音乐家基金会艺术总监李坚担任。(通讯员供图)

本场音乐会的钢琴独奏由14岁的陈坦锐担任。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徐啸雄)今晚,钢琴大师李坚与天才钢琴少年陈坦锐携长沙交响乐团在长沙音乐厅为乐迷们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这也是“雅韵三湘·音乐经典”2021湖南音乐季的演出之一。

本场音乐会的总指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纽约音乐家基金会艺术总监李坚担任,钢琴独奏则由14岁的陈坦锐担任。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涵盖了威尔第、拉威尔、贝多芬的作品,宛如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音乐会以威尔第的《命运之力》序曲作为开篇,作品跳脱了过去的曲式逻辑,时而急促时而舒缓,在不断推进的高潮中暗示了命运不可违抗的力量。

接着,李坚与陈坦锐又将带领听众走进拉威尔晚年的创作《G大调钢琴协奏曲》,它在古典风格的基础之上,又恰如其分地融合了新兴的爵士风。相比于第一乐章的轻快,第二乐章带有电影音乐的质感,随着悠扬的琴声,能感受到一个人在巴黎漫步的画面感,带着淡淡的忧伤,又有着些许洒脱,就仿佛是一部沉静的老电影,将20世纪初的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

当奏响贝多芬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本场音乐会也进入尾声。整首交响曲一共分为四个乐章,琴声由第一乐章的欢乐转入第二乐章的高雅平静,又流淌至第三乐章中浓厚的奥地利风情,与第四乐章的欢欣交相辉映。整首作品优雅中透露出明朗、活泼中又蕴含着诗意,糅合在一起构成了这部青春不息的生命交响曲。

现场,李坚与陈坦锐用他们对音乐敏锐而深刻的洞察力展现了每部作品独特的韵味,听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李坚简介

作为一个指挥家,李坚曾在1999-2002年间出任美国新泽西州歌剧院的助理指挥,随后在2002—2008年间担任中国湖南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及指挥。同时,作为一位活跃的室内乐演奏家,他在中国现代作曲与表演大赛上获得首奖,并且是纽约音乐家基金会奖金多届蝉联得主,曾获取美国菲兹多拉奇奖。

这位有着超人天赋的年轻钢琴家以他卓越的技巧和表现力吸引了各国听众和评论家的广泛注意并受到了著名小提琴大师斯特恩的赏识。每年,他都在中国、欧洲和北美洲举办独奏音乐会并与交响乐团合作。

陈坦锐简介

陈坦锐4岁开始学琴,先后师从著名钢琴家石书诚、秦川、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李坚、加里·格拉夫曼,被郎朗称赞为优秀的少年钢琴家。在学习钢琴的这条路上,陈坦锐曾多次获得国内外的钢琴奖项:2016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9美音国际音乐节暨克拉拉·舒曼国际钢琴大赛中国赛区第一名、2019俄罗斯圣彼得堡白夜音乐节国际钢琴比赛儿童组第一名、2019年第九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83届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华北二区第一名等。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徐啸雄

编辑:胡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10/10/10277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