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师生赴浏阳开展田野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肖舞 编辑:施文 2022-01-25 15: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5142154.jpg

日前,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南方礼乐舞蹈工作田野调查组赴浏阳市开展田野调查。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肖舞)以舞辅德、以舞尊礼。日前,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南方礼乐舞蹈工作田野调查组赴浏阳市,就地域文庙祭孔仪式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状,以浏阳祭孔大典仪式舞蹈为地域文化载体融入舞蹈学一流课程的路径进行深入调查与研析。

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南方礼乐舞蹈工作田野调查组由该院副院长、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印英,青年骨干教师黄攀及多名学生组成。当日,田野调查组利用寒假时间,冒着寒风冻雨前往长沙浏阳,与浏阳市文化馆馆长奚杰、党支部书记王娜娜、副馆长欧阳继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科长龚瑶及副科长游留辉一起,了解文庙的文化历史,拜访了浏阳祭孔乐舞非遗传承人邱少求。之后,还与浏阳市文化馆的祭孔乐舞专家们就地域文庙祭孔仪式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现状进行交流,并对如何更好地与该校舞蹈学省级一流课程《中国古典舞身韵》实现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

浏阳文庙始建于宋代,是为祭祀孔子兼司浏阳县官学教育而建造的祠庙式建筑,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相对完整的县学文庙之一,是浏阳的历史文化地标和人文精神殿堂。《国乐古礼在浏阳》中记载,自清光道九年,文庙在每年的春、秋各举行一次祭孔大典,每次动用人员达数百人,有设专门培训与管理的机构,盛极一时,浏阳也因其独特而得名 “南方礼乐中心”。祭孔大典的重头戏祭孔仪式舞蹈表演,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依托,在祭孔仪式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

王印英表示,自2018年9月以来,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与浏阳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联合开展南方礼乐文化传承与研究基地工作,多次组织学院师生赴浏阳进行田野调查,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获得了丰厚的硕果。此次田野调查后,调查组将遵照思政教育、舞蹈教育、文化传承“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进一步研究浏阳祭孔大典仪式舞蹈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时代价值、舞蹈语汇,探索浏阳祭孔大典仪式舞蹈与该院舞蹈学一流课程建设的补给性、传承性、互动性实现融会贯通,以浏阳祭孔大典仪式舞蹈为地域文化载体融入省级一流课程《中国古典舞身韵》的路径,科学而创造性地优化课程建设、科研建设,积极开展地域礼乐文化的“活态传承”工作,致力于建立传统和现代的桥梁以及保护和传播儒学礼乐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肖舞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7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