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丨彭文:与作者的有效沟通是编辑的制胜法宝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文 编辑:陈雅如 2022-03-30 16: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蒋玉婷出版的《图书出版书稿审读案例》及《图书出版选题策划案例》。

与作者的有效沟通是编辑的制胜法宝

文/彭文

蒋玉婷在编辑行业工作了近十年,不论是专业水准还是沟通能力,在出版界一直口碑不错。许多作者反映,与蒋玉婷打交道,就是让你自始至终感觉很“舒服”。在一个出版社或者图书出版公司,从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编辑不在少数,那么作为一个年轻编辑,究竟有何种魅力能让作者有如此好感呢?这不禁激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我向她发出了邀请,要对她做一个专访。在这次专访中,她主要谈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以真诚待人的态度,获得了作者的广泛认可

蒋玉婷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是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谈到她是怎样进入图书编辑行业时,她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

她研究生毕业前夕,曾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实习。她职业生涯编辑出版的第一本图书叫《恋爱是件奴才活》,是一本杂文集。作者是湖南一位知名的杂文家,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知名媒体发表作品多篇。蒋玉婷作为一名实习编辑,面对这么一位名家,如何才能让自己对书稿的审读意见得到他的认可呢?她自始至终坚守一条,就是真诚服务。以十分认真的态度,认真审读书稿、认真评价书稿、认真撰写审读意见。最终她不仅得到了作者的高度认可,而且还被作者邀请一起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图书不但顺利出版了,还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响。同时,该书稿高质量的编辑加工工作还得到了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高度认可,把蒋玉婷正式招进出版社做一名图书责任编辑。

此后,蒋玉婷更是将自己的“真诚服务”倾注到了编辑加工的每一部书稿中,许多作者不仅高度接受她提出的修改意见,有时还诚恳地邀请她为自己的图书作序和写编后记。

二、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了作者的广泛认可

图书编辑是一门技术活,容不得半点的草率从事、马虎应付。认真方可发现书稿中存在的问题,负责才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信用战争——一个中国律师的自由手稿》是一位律师以纪实文学的形式,记载了他从业20多年来亲身经历的一个个真实案件,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叙述对社会的法治环境与信用建设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独特见解。作者虽为著名律师,但同时又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对自己的写作能力非常自信。蒋玉婷接收这部书稿后,不仅认真完成了书稿的排版工作,还认真做好了编辑加工工作。当把付印清样交给作者签字时,作者再一次认真审读了书稿清样,几乎没有发现一处书稿的硬伤。这让作者对蒋玉婷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十分佩服,对其为人十分敬重。图书出版后,作者还特意邀请蒋玉婷担任他新书发布会的主持人。

蒋玉婷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她赢得了作者的口碑,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编辑的神奇魅力呢?

图片2.png

编辑蒋玉婷在《信用战争——一个中国律师的自由手稿》新书发布会上担任主持人。

三、以善于学习的态度,获得了作者的广泛认可

若说真诚待人与认真负责应是一个优秀编辑与作者打交道的必备素养的话,那善于学习就可以说是蒋玉婷作为一位年轻编辑的另外一种神奇魅力了。

一个图书编辑虽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被出版社安排到了相对应的图书编辑部工作。但一个编辑所拥有的社会资源是十分丰富的,也是十分复杂的,所以他所获得的书稿资源也是十分丰富多彩的。这就要求一个图书编辑要以开放的心态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便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的工作的需要。而蒋玉婷就是这样一位敢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编辑,从而不断获得作者的好感与赞许。

《南史提钩校注》与《明史明实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史料钩沉》是蒋玉婷负责编辑的两本古籍类图书。其中《南史提钩校注》一书是我国国学大师、原武汉大学代校长、一级教授刘永济先生生前对《南史提钩》一书的校注本,《明史明实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史料钩沉》一书是从《明史》和《明实录》中筛选出来的关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周边地区的历史资料汇集。因为这两本书稿为文言文,内容繁杂。面对这两本部书稿,当时许多老编辑都面露难色,而蒋玉婷却勇敢地把这两本书稿的编辑加工工作接了下来。在编辑加工过程中,她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查证,指出了书稿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最终几位老教授心服口服,赞叹不已:“我们几位教授反复看过蒋玉婷编辑加工过的书稿后,居然没有发现一处改错的地方,这位年轻编辑的功夫十分了得!”其中一位教授还起了爱才之心,对她承诺,如果她想考古汉语方面的博士生深造,他可以将她推荐给国内古汉语研究方面最权威的专家。我认为,这也正是蒋玉婷善于学习的魅力,才最终将这几位教授深深折服。

四、以为他人着想的态度,获得了作者的广泛认可

中国出版市场,是一个出版方的市场,出版社在这个市场中有着非常强势的地位。作者方,如果不是很出名的作家或不是某一领域的权威,在这个市场中的地位是很弱化的。加之,许多作者在创作书稿时,一心扑在书稿的写作上,对书稿的市场和读者缺乏明确定位,对书稿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缺乏精确策划,当自己的心血之作送到出版社时,却被出版社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这并不是因为作者的水平不高,而是他们没有沉下心来去发掘书稿的内在价值。而蒋玉婷是一位能帮助作者发现书稿的有用价值、一心为作者着想的年轻编辑。

有一位作者花费多年心血写成了一部书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了民间九工十八匠的传统技艺,并附有某县传统从业人员的实地采访名册。因为作者专注于他的书稿创作与资料收集,写作时不太符合出版规范,内容也局限于一个县,导致书稿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很理想。所以书稿投递到很多出版社都碰了壁。而蒋玉婷接到这部书稿后,并没有急于否定这部书稿,反而认真审读后,发掘出了该书稿的重大史料价值,以及对于濒临失传的传统工匠技艺的文化保护与传承价值。她帮助作者重新提炼了书稿的框架结构,完善了书稿的内在逻辑,修正了不符合出版规范的不当之处,最后使该书稿能得以顺利出版。此后,该书稿还获得了地区性的有关奖项。作者对她的有益帮助心存感激。

蒋玉婷的专著《图书出版书稿审读案例》即将付梓,我很荣幸在第一时间读到了她的这部书稿。我惊叹于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编辑加工一部书稿,都会给作者反馈一份详尽的审读意见,提炼书稿的价值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我更惊叹于她善于与作者沟通的神奇魅力,每接触一位作者,都会让作者对她心服口服,都视她为亲人、朋友、知己。这种良好沟通能力的形成,正是源于她的真诚、认真、善于学习以及真心实意为作者着想的内在魅力。这种由内而外的神奇的沟通魅力,值得每一位编辑同行借鉴和学习。(作者系国际摄影杂志社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文

编辑:陈雅如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8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