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画丨谭伟平:杨鎏漩的山水画,于无声处听惊雷

来源:红网 作者:谭伟平 编辑:施文 2022-05-17 15: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07183744.jp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于无声处听惊雷

——评杨鎏漩的山水画

文/谭伟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同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与理想。2016年应朋友之邀观摩了年轻画家杨鎏漩的画展《我写我心》,他的山水画创作的选题与表现形式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年他勤奋创作,佳作迭出,初步形成了自己别具一格的山水画特色。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迅跑,很快成为省内较有名气的年轻画家,山水画作品频频获得各种奖励,还被推选担任了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主席,2021年又入选湖南文艺界“三百工程”,在美术界崭露头角。

综观杨鎏漩的山水画创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体现了贯通天地的灵气

杨鎏漩从事山水画创作有家学的渊源,但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却一直从事动漫艺术设计,十年前一次到湘西旅游,杨鎏漩被大湘西奇异的山水、美丽的乡村深深打动,他萌生了进行山水画创作的意愿。而著名山水画家、中国美院张谷旻教授的一次学术讲座和现场的山水画创作示范,让他看得如痴如醉,从此杨鎏漩便改弦易辙,沉迷于山水画创作。多年的动漫画创作经历,使他的山水画创作不同于传统与他人的山水画创作,在文雅的诗情画意之中,涂抹了一层空濛的现代科幻色调,如《天空之城》,粗略一看,仿佛是电影《阿凡达》的场景:悬停于空中的山体树木,飘浮在云海之上,貌似仙境,无垠的宇宙也在画中若隐若现……但我们熟悉的人间村落亭楼又历历在目。这幅画将动漫的浪漫主义元素与中国山水画的写实传统融为一体,将学院派传承的笔法,与动漫界汪洋恣肆的笔法结合为一,非常典型地呈现出杨鎏漩山水画别具一格的想法与构思,体现出他可以贯通天地的独特灵气。虽然这一探索的作品还不多,在艺术上也显得有些青涩,还需要更多的磨合,但假以时日,相信他能走出一条不同他人的山水画创作之路。同理,在另外一些作品的创作中,也不同程度看到了他力图贯通天地的努力,如《月卧云海待星来》。在他的笔下,白云被撕成了片片飞羽,与树木河流混为一体。从中不难看出动漫设计的元素在杨鎏漩的山水画创作上留下了较明显的痕迹。作者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从事动漫创作的感受与笔法,掺合到山水画的创作之中,我认为:如能融合贯通,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

二、画出了山水的流动感

多年前,杨鎏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谈到自己转向山水画创作,想“用中国画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也就是说,他在下决心转向山水画创作时,就立志要画出与前辈画家不一样的山与水。那么,从什么地方去画出不一样呢?我们来看看他的作品。《等待雨来》所撷取的是大雨前的景物,与一般山水画取材不一样,杨鎏漩取材的是暴风雨快要降临前的情景:枝摇草颤、树晃影乱、风声鹤唳、彤云密布。可以说,这时的景物毫无美感,但却真实表现了暴风雨前大地万物瞬间的状态。我们知道,传统的山水画多抓取自然界最美好的一刹那,以静喻美,来表达大地万物带给我们的美好一面。而杨鎏漩却有意抓取自然界发生重大变化时的一刹那,以动呈变,来表达时间艺术难以呈现的流动感。他在创作中,敢于大胆探索,以牺牲瞬间的“美”,来换取艺术的“另类”创新,这种创作探索是大胆且具有颠覆性的。使用的不当,很容易遭人诟病。但杨鎏漩敢于闯新路,创作了较多这类作品,包括他的《待雨图》《雷雨》等等,都属于此类作品。他用一种新的切入与构图方式,力图打破传统山水画的美学符号与构图定式,试图表现自己的艺术思考与美学符号,以动破“静”,来隐喻山水自然的变幻莫测,来实现艺术表现的多样化,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对自然、对山水画创作的独特理解。体现了年轻一代画家求新求变的主观努力。

三、追求有韵律的色彩

中国山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讲究意境、韵律与表现形式,其中的韵律具体体现在构图、符号与色彩上,对于画家而言,这也是比较抽象难以言说的概念,需要日积月累的观察体验与实践,才能悟到其一二。杨鎏漩的水墨山水,尤其是着色的水墨山水画,有自己独特的韵律——既追求画面色彩的明快艳丽,又讲究画面色彩的匀称统一;既注意画面色彩与构图的浓淡关系,又有意识突出某一种色彩的点化作用。而且在着色上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既有淡雅幽美之作,如《樱花开了几转》,又有视觉冲击力很强的重彩之作,如《红霞满天》,还有青绿山水之作《麓山赋》。同时,不墨守成规,自觉有意识地在色彩上进行个性化探索,敢于用自己的色彩、构图与符号,来表现山与水的肌理、色彩与符号,努力创造有别于他人的韵律,这种精神值得提倡。

四、别具一格的命名

观摩杨鎏漩的创作,发现他还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对画的命名与众不同。众多的山水画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习惯用固定的字句或古典诗词来命名作品,造成山水画命名的单一与重复。作为年轻的山水画家,杨鎏漩在山水画命名方面进行了别具一格的探索与创新。他在画的命名上,既继承传统又灵活多变,有时化用典雅句式来命名,如《祥云入画》《红霞满天》《等待雨来》《天空之城》《闲朝向晓出帘栊》《月卧云海待星来》《无事闲来挥尘墨,微蹙眉儿思悠悠》等等,不拘泥古典句式的命名,在此基础上进行翻新,显得活泼自然。有时完全用一种新的语句来命名,让人耳目为之一新,《樱花开了几转》《我想,想捧手星辉送给你》《还记得吗——窗外那被月光染亮的池塘》《窗台上叫不出名字的花》《被雨点打湿的窗台》《第三十五次雨季的到来》等等,是明白晓畅又富有诗意的命名,完全打破了古典山水画的命名习惯,创造了一种富有现代韵味与诗意的命名格式,打造了作品通向年轻一代受众的通道,拓展了作品的广度、释放了作品的深度、传递了作品的温度,使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更易于让年轻一代接受,说其是中国山水画命名的突破也毫不为过!相对于杨鎏漩的年龄与绘画经历而言,取得目前的艺术成就,前途可望。但相对于中国画博大精深的内涵、源远流长的历史而言,杨鎏漩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艺术的广度上、作品的审美深度上、风格的探索与定型上、精品力作的思考与打磨上,尚有待于进一步努力。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能看到一个不断超越创新、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的杨鎏漩!

图片4.png

《天空之城》 2020年 180cmx96cm

图片5.png

《春风知暖意》 2022年 200cmx350cm

图片6_副本.png

《桃花岭上领花桃》 2022年 68cmx68cm

图片7.png

《桃花岭上领花桃》 2022年 68cmx68cm

图片8.png

《隔江听春雨》 2021年 136cmx35cm    

图片9.png

《樱花开了几转》 2017年 136cmx34cm

图片10.png

《被雨点打湿的窗台》 2017年 70cmx34cm

图片11.png

《闲然长夏胜花时》 2019年 200cmx220cm

杨鎏漩,出生于湖南怀化,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湖南“三百工程”文艺家,湖南潇湘书画院院长,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副秘书长,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真卿书画院副院长,湖南省财苑书画院特聘创作研究员。

(原载于《财富地理》2022年5月网刊)

微信图片_20220307183754.jpg

来源:红网

作者:谭伟平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0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