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国际博物馆日,在湘博梦回西汉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张立 2022-05-18 20: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记者 袁思蕾)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马王堆动态复原展《一念·辛追梦》公益惠民演出在湖南省博物馆上演。这场“国宝+国粹”的视听盛宴,让现场观众在如梦似幻的场景中收获沉浸式的观演体验。

《一念·辛追梦》将历史文物复原展示与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表演相结合,讲述了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剧中所有的服装、造型和道具等都是基于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进行精心设计和制作,并经过了博物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例如主角辛追夫人的服装参考了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印花敷彩纱丝绵袍,管家的服饰造型参考了带冠木俑的造型。漆案、漆盘、青铜剑、青铜戈等道具则参考了马王堆出土文物的材质和纹饰,按照1:1的比例进行高度还原。

“《一念·辛追梦》通过数字化技术还原了西汉时期人们的生活场景,让观众有机会沉浸式地感受恢弘的西汉文化。”湖南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吴镝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其中提到了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一念·辛追梦》的推出,就是想用数字化方式触达现代人的生活,更加生动地呈现和诠释文物本身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博物馆数字化传承和创新的力量。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了多家平台合作推出“数字重现 一梦千年”主题活动,让博物馆更容易接近和参与,使观众沉浸于数字化创新带来的视听盛宴中,并可以更好地领略国际博物馆日别样的文化魅力,以此彰显湘博数字化的力量。

来自浙江湖州、现在湖南读书的现场观众曹洁,在看完演出后表示,通过数字化方式将文物故事演绎出来,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文物之间的距离,也能让博物馆的力量更好地传递给年轻一代,“用数字化技术讲述文物故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我对未来的博物馆充满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张立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7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