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错过的浏阳美食:除了“三黑”,还有李昌发的小河蛋蛋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施文 2022-06-21 09: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夏的罗霄山脉,云雾缭绕。

小溪河畔的画里小河,绿水青山,鸡犬相闻。

浏阳市小河乡土质肥沃,水质优良,孕育了大量绿色生态食品,尤其是“三黑”(黑山羊、黑鸭、黑兔)远近驰名。除了黑山羊、黑鸭、黑兔,“李昌发的小河蛋蛋”也是不可错过的地道美食。

小河乡田心村的李昌发,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之后,除了打理家里的几亩地,种了一些菜,李昌发还在房前屋后养了一大群鸡。

养的土鸡多了,每天就会下很多的土鸡蛋。

卖的土鸡蛋多了,也就渐渐有了名气。

于是,在田心村委和湖南画里小河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联合包装推广下,李昌发的土鸡蛋还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李昌发的小河蛋蛋”。

李昌发家一直饲养土鸡,如果溯源起来,还真的有蛮悠久的历史。

说起自家的散养土鸡,李昌发的儿媳妇曾华平格外自豪:“我们家一直就有饲养土鸡的传统,可以说是祖传的手艺。”

原来,早在很多年前,李昌发的母亲就在家里养了很多土鸡。然后,鸡生蛋,蛋孵鸡,鸡生蛋,蛋孵鸡……如此循环往复。

喝山泉水长大的小河乡土鸡,从小就拥有最好的成长环境,自然能够孕育出最好的土鸡蛋。

李昌发始终认为,只有健康的土鸡,才能产出优质、上乘的土鸡蛋。于是,他采用了循环生态放养,让鸡每天奔跑在田间山林,远离饲料、激素、抗生素的骚扰。

李昌发家的散养土鸡喝的山泉水,来自大围山的浏阳河源头,那里是国家水源一级保护地。

李昌发家的散养土鸡吃的五谷杂粮,来自李昌发自家田里种的作物,那里从不施放化肥农药。

房前的粮田菜地,是土鸡觅食的天堂,这里有高蛋白昆虫、五谷与杂粮。

屋后的青绿山坡,是土鸡嬉戏的乐园,这里有天然山泉水、新鲜野草籽。

练就了强健身体的小河乡土鸡,孕育出的“李昌发的小河蛋蛋”,品质自然更为劲道。

那么,应该怎样分辨真正散养的土鸡蛋——“李昌发的小河蛋蛋”呢?

曾华平介绍说,个头小是土鸡蛋的必备特质。和普通鸡蛋摆在一起,脱颖而出的自然就是个头小的“李昌发的小河蛋蛋”。从外观来看,“李昌发的小河蛋蛋”的外壳色泽明亮、坚韧厚实。从内在来看,打出的蛋清晶莹剔透,色泽纯净,蛋黄又大又黄。煮熟后的“李昌发的小河蛋蛋”,蛋黄香味浓郁,大而饱满;蛋白细腻绵密,弹滑鲜香。

李昌发说,要想检验土鸡蛋的质量,还可以用牙签。拿一支牙签戳进蛋黄,如果能够立起来,就说明蛋黄足够粘稠,营养更为丰富。每一颗“李昌发的小河蛋蛋”,都经得起这样的考验。

当然了,要想辨别真正的散养土鸡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来一盒“李昌发的小河蛋蛋”,保准你吃了以后,再也不想去超市买流水线生产的饲料鸡下的蛋。

潇湘晨报记者唐兵兵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