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经典何以成为经典?我们从这份获奖名单说起……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张立 2022-06-30 22: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被人们记住、在时代留名、不因时间流逝而黯淡,这大概是一部文艺作品的最高成就,也是对创作者的最高嘉奖。

细究历史上那些经典文艺作品,它们成为经典的过程,恰如大浪淘沙,又如烈火真金,时间的打磨非但没有将其磨灭,反而让其本色凸显,愈发闪耀。

什么是经典,何以成为经典?笔者想从最近出炉的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谈起。

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73部作品获得殊荣。这些作品是湖南近几年的文艺精品力作,拥有着成为文艺经典的更多可能。

时代性,是文艺经典永恒不变的主题

时代造就经典,经典反映时代!

近几年,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社会重大议题,成为了时代的注脚,也让文艺工作者从中汲取创作灵感,佳作频出。

1.png

电视剧《百炼成钢》以《国际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八首不同年代的“主旋律”穿针引线,分八个板块全景呈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2.png

《理想照耀中国》通过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党的百年辉煌,生动诠释了何为理想,何以中国;一本《扶贫志》以花垣县为原点,以湘西为腹地,以湖南为案例,向世界提供了一份中国战贫风暴获得巨大成功、取得人间千年奇迹的大地实录;《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从医务人员等一线抗疫群体书写的3000余封抗疫家书中,精选81封,近18万字,汇编成册,用书信+图片的方式,记录了一个个平凡人的真实故事……

3.png

这些文艺作品以时代为大舞台,用不同文艺手法,书写时代、记录时代,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指引时代风向。

人民性,是文艺经典矢志不渝的追求

人民创造经典,经典造福人民!

无数文艺工作者在实践中得出一种认识,那就是,人民生活中蕴含着丰沛的文艺矿藏,是一切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4.png

《新山乡巨变》的作者余艳,为写好这部作品,历经三年采访创作,在益阳农村驻扎八个月,跑遍了七大县市区,采访了208位典型人物,以“新”视角关注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再现了文学地标清溪村的前世今生,演绎“山乡巨变第一村”的传奇故事。

5.png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以真实的笔触、细腻的表达和烟火气的故事,真实地展现了扶贫干部怎样与群众打成一片,吸引年轻人去关注乡村的问题,让扶贫剧切实走入年轻观众群体。

6.png

《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的编撰团队走进十八洞村,全面梳理全村建档立卡户档案,逐一走访建档立卡户,拍摄人物和村庄面貌图片,扫描档案,最终经过半年时间,将2米多高的档案浓缩成书;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凭借清新阳光的旋律,加上朗朗上口和积极向上的歌词,直抵大众内心,一经推出便火爆全网,并且传唱不衰……

笔者认为,当文艺创作者身在人民中、心中有人民、笔下有人民,其作品便有了长久的生命力。

创新性,是文艺经典脱颖而出的法宝

创新创造经典,经典推动创新!

文艺创作本身就是一种人们对精神思想进行创新改造的过程,拥有独辟蹊径、开风气之先的勇气,敢于面对挑战,及时抓住机遇,大胆突破疆域,文艺创作才能创新、出彩。

7.png

▲ 《百年正青春》演出现场。

8.png

▲《大地颂歌》剧照。

近年来,湖南文艺作品涌现出两座“高峰”——《大地颂歌》和《百年正青春》,它们都以湖南之事讲全国,挑战了跨越边界的舞台艺术形式,突破了舞台艺术的既定形制、舞台艺术作品的既定程序、舞台表现手法的既定边界、主创团队的既定组合,以不寻常的艺术调性,在众多脱贫攻坚主题、建党百年主题重大文艺创作中脱颖而出;杂技剧《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融合了杂技、舞蹈、音乐和视频艺术,打破了传统杂技的表现形式,让杂技艺术实现“破圈”,不仅带给观众真实而又另类的舞台呈现,而且可以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绪共振和情感共鸣……

创新,让文艺花园百花齐放;融合,让观众见证更多精彩。

9.png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

……

当笔者再次读起这些“金句”,回望湖南文艺繁星闪烁辰光灿烂的天空,不由感叹:

何为经典?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新视为生命的有质量、有能量、有气量的作品,是为经典。

如何成为经典?善于从优秀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养分,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借鉴中做到持之以恒、心入情入,做好继承和创新的文章,方能打造精品、塑造经典。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张立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4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