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研修班第二课开讲 听陆春祥讲“写散文从做学问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2-07-04 1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永州八记-字-750X420.jpg

7月4日,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第二课开讲。

微信图片_202207041215251.jpg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文创一级作家陆春祥为学员们带来主题为《写散文从做学问开始》的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

学员们认真听课。

红网时刻新闻7月4日讯(记者 胡邦建 袁思蕾)7月初的永州,烟雨朦胧,充满诗情画意。7月4日,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第二课开讲。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文创一级作家陆春祥以《写散文从做学问开始》为题,结合自己的写作经历,生动讲述写作和阅读的关系,向学员们分享了散文写作的心得体会。

“什么是散文?”“写好散文该从哪里入手?”讲座现场,陆春祥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解,讲述了中国散文的内涵和外延。他强调,写散文要从做学问开始,有经年持久的阅读积累,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坐标。

“写作是阅读的结果,通过阅读产生无穷智慧,这些智慧到了纸上,就成了写作。”谈及做学问和写散文的关系,陆春祥表示,要把握好三对关系:即古和今的传承关系、中和外的吸收关系、博和专的选择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表和里的见识关系。

陆春祥指出,写作不是为了发表,是心灵的需要,要以兴趣为第一动力,以历史和哲学为基本前提,建立自己的重点阅读领域,“要读自己喜欢的书,形成自己的专业阅读。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后,可以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感兴趣的书上。”

在写作的过程中许多人经常要用到历史材料,怎么处理好这些材料?谈及这一问题,陆春祥引用诠释学四问的概念,强调要弄清楚究竟说什么、想要说什么、能够说什么、应该说什么?从材料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真正以做学问的态度研究散文、创作散文。

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大家表示,通过与名家面对面交流,自己对写作的思路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自信,将认真领会、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切实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力争写出更多好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8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