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最早“现代人”化石将亮相新湘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晓原 编辑:周蒙 2017-09-13 08: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人牙齿化石。

此次鉴选出的巴氏大熊猫牙齿化石。

此次鉴选出的剑齿象臼齿化石。

2011年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掘现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晓原)近日,从湖南省博物馆获悉,在省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物局的支持下,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标本以及相关化石将在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首次展出。

  2015年10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多位研究员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在考古界引起了轰动。该论文宣布在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

  东亚地区现代人的祖先最早是在何时、何地出现的。长期以来,因缺乏古人类化石样品,这一直是世界古人类学研究的空白。从2010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物局在福岩洞持续工作4年,在此发现了47颗人类的牙齿化石以及巴氏大熊猫、鬣狗、剑齿象等39种哺乳动物化石。

  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对道县人类化石形态以及动物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铀系测年结果表明,道县人类化石呈现出一系列现代人特征,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现代人。此项研究也以可靠的地层年代数据和详实的化石形态特征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

  近期,省博物馆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旧石器时代考古专家袁家荣从征集的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哺乳动物化石中鉴选出900多件文物及标本,这些珍贵化石将在“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展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晓原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13/4423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