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调研“湖南渔鼓”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2018-03-15 15: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3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赴常德临澧县、永州零陵区、衡阳祁东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湖南渔鼓”的三个保护传承基地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对2016、2017年三地渔鼓保护工作实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围绕是否制定有五年整体保护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已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传承人队伍,对渔鼓的传承与保护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座谈。

  通过与各地传承人、相关领导和非遗保护管理人员座谈、对话及实地考察,调研组基本摸清了三地渔鼓的传承保护现状,了解了各地的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及建议和呼声。为科学制定“湖南渔鼓”的保护规划与年度计划,更好履行项目保护单位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4年,在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中,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九澧渔鼓、祁东渔鼓和零陵渔鼓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整合成湖南渔鼓进行申报获得成功后,即形成了由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统筹协调临澧县文化馆、祁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零陵区文化馆开展各项保护传承活动的工作机制。

  根据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在组织专家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科学的保护方案,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努力使“湖南渔鼓”项目的传承保护经验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保护的经典范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3/15/4578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