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被物驱使下的当代诗歌”论坛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袁思蕾 编辑:宋沛珊 2018-07-31 11: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被物驱使下的当代诗歌”论坛暨莫笑愚诗集《穿过那片发光的海》发布会在北京红砖美术馆召开。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汤红辉 袁思蕾)近日,“人被物驱使下的当代诗歌”论坛暨莫笑愚诗集《穿过那片发光的海》发布会在北京红砖美术馆召开。

  本次发布会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联合主办。诗人、批评家周瑟瑟主持活动。诗人叶延滨、欧阳江河、臧棣、安琪、洪烛,作家、编剧顾晓阳,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宋毅等参加活动并发言。北京一号地艺术区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文宝致辞。

  本次论坛就文明与危机语境下的当代诗歌写作,以及人被物驱使下的当代诗歌,围绕“文明和技术进步与人的命运写作”“诗歌对生命的终极之问”“莫笑愚诗集《穿过那片发光的海》的研讨”三个专题展开。

  莫笑愚是用中英双语写作的诗人、译者,湖南岳阳人,《穿过那片发光的海》是她的首部个人诗集。她的写作揭示了人在技术时代的命运,具有超越性别与日常生活经验之外的精神的力量。正如她在今年获得第三届“卡丘•沃伦诗歌奖”时的授奖辞中所提到的,她以中英双语写作潜伏于人群之外,她出没于农业经济学与诗人田野调查之间,她以《该死!完美》《凌迟十二月》《越来越黑的夜》等诗篇引人注目。她的诗歌构建了一条通向生与死的秘密通道,她说:“是诗歌让我找到了生命的新的意义。”

  周瑟瑟认为,《穿过那片发光的海》是一部有精神重量的诗集,莫笑愚写出了对人所处困境的思考,她拨开了物质世界微暗的火,她写下了对人的呼救,同时写下了她的爱与叹息。安琪说,想一口气读完莫笑愚的诗是徒劳的,你只能分阶段读,边读边歇地读,这部体量庞大的诗集除了诗作数量多,还有庞杂的题材指向和高密度的语言意味。洪烛表示,莫笑愚的诗歌风格,很难用既往的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乃至后现代来归类,真正做到了“一个人的江湖”。欧阳江河认为,莫笑愚有一个特别让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她的诗歌中蕴含了其经历中的世界性。叶延滨表示,莫笑愚的诗是一个人对物质驱使的抗拒和对自我的坚守。臧棣说,莫笑愚的写作姿态非常放松,她抒写诗歌的原始动机并不是想要成为一个诗人,而是基于她的生命中的一种表达欲望。李不嫁表示,莫笑愚的诗歌对得起这个时代,因为良知是诗歌的意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袁思蕾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31/4694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