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启动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2019-01-07 10: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5日,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小小“馆”理员——“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启动。

红网时刻1月5日讯(记者 袁思蕾)“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湘绣的美肉眼可见,但制造这份美的过程却少有人知晓。今天,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小小“馆”理员——“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启动。来自天心区实验小学、天心区新路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在湘绣传承人吴宁的带领下穿针引线,体验湘绣技艺,用五彩丝线“绣”出美好新一年。

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们拿起工具,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湘绣金猪DIY现场绣制,制作“金猪相框”摆件。

现场上演湘绣旗袍秀、开辟青竹湖湘绣专题展展区,一件件湘绣作品让人赏心悦目。

活动现场,参与观众可以学湘绣、赏湘绣、用湘绣。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们拿起工具,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湘绣金猪DIY现场绣制,制作“金猪相框”摆件;现场上演湘绣旗袍秀、开辟青竹湖湘绣专题展展区,一件件湘绣作品让人赏心悦目;书签、围巾、团扇、荷包……将湘绣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湘绣衍生品也出现在现场,吸引众人驻足了解,传统文化以这样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书签、围巾、团扇、荷包……将湘绣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湘绣衍生品出现在活动现场,吸引众人驻足了解。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叶伟平介绍,继上次 “浓情中秋·心系陶缘——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专题展及泥塑体验”活动后,这次推出了“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系列之“绣”新年——湘绣专题展及技艺体验。今后,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定期策划组织“我来学手艺”系列非遗体验活动,陆续推出织锦类、戏曲类、雕刻类等非遗专题展,同时开展竹编、扎染、剪纸、核雕、戏曲学唱等体验互动活动,也会陆续开展一些关于大学生的“非遗体验活动”,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大众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唤醒全民参与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自觉意识。他还介绍,所有活动都是公益性活动,公众可通过“湖南非遗”“湖南省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关注最新活动信息。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1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