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丨张觅:鸡冠花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2019-01-07 1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 (22).jpg

鸡冠花

文/张觅

在宏村旅游的时候看到鸡冠花,赶紧拍了下来,觉得很亲切。小时候楼下的小花园里也有大朵的鸡冠花,大红色的花冠,很是显眼。

实际上那时候是并不喜欢鸡冠花的。少女时代,一直喜欢轻盈细小,或者素淡清雅的花朵,不事喧嚣,与世无争,可是能散发出那么好闻的香气。比如栀子花,含笑花,桂花之类。

鸡冠花有着艳丽夸张的花冠,毛茸茸的,又没什么香气,仿佛是涂脂抹粉却又没什么品味的中年女人——是的,鸡冠花没有什么生动的少女气,只觉俗艳。后来中学课本里学鲁迅的文章,学到豆腐西施,我想到的居然是鸡冠花。

也曾见到和鸡冠花同样艳俗的花儿。有一年暑假里在省植物园见到大丽花的时候,吃了一惊,好大的花儿,差不多有一个小排球那么大了。颜色又这么浓艳,生怕别人看不到似的。

让我想起鸡冠花,硕大的大红花冠,泼辣俗艳着。不过大丽花比鸡冠花是漂亮得多了,也大得多了。无论从花容,还是从花色来说,它都可以用漂亮,而不是用美丽来形容。只觉得它们都漂亮得太招摇太无知太不含蓄,完全不符合小少女的审美。

后来,过了很久,终于长大了。过了矫情的年龄,知道了世道艰难人生不易,明白了琴棋书画诗酒花之外还有茶米油盐酱醋茶,对花儿也多了几分体谅,不再只偏好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白花儿,那花儿只属于青春。

渐渐地,也开始欣赏那些泼辣辣的,充满生命力和市井气息,热闹非凡,格外喜庆的花儿,不管风吹雨打,给点阳光就能灿烂无比,笑容满面,比如说太阳花,长春花一类。看着鸡冠花的大红花冠,也能生出几分俗世的温暖来。谁能永远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呢?最终都会回归琐碎平凡,一地鸡毛。琴棋书画诗酒花,最终都要化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前者是青春的梦境,后者才是人生的真实。

鸡冠花可以食用,还是一种美食,营养丰富,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鸡冠花不仅可以炒菜,还可以做成糕点,如美味的鸡冠花豆糕、鸡冠花籽糍粑等等。鸡冠花也可以入药,在《本草纲目》中载:鸡冠花主治“痔漏下血,赤白上痢,崩中,赤白带下”。

后来看书,知道唐代薛涛所制的精致薛涛笺中,亦有鸡冠花的成分。千年之前,鸡冠花的娇艳,便在花笺笔墨里闪烁着。

原来,鸡冠花也曾文艺过。

哪个大妈不曾少女过呢?哪个少女不会成为大妈?岁月从不败美人,那只是童话。

张觅,大学教师,中国作协会员,已出版《光阴小镇》《淡色青春》《微小的美丽》《诗词清芬》等多部著作。文字散见于报刊,多家古风、校园杂志的专栏作者和常驻作者。

相关链接红网时刻专题“小园香径”

来源:红网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1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