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粟田梅获“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2019-01-15 10: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QQ??20190115103116.jpg

粟田梅获评“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奖。

红网综合讯 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湖南省侗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获“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奖。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创新传播方式,凝聚社会共识,挖掘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展现非遗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的魅力,助推非遗事业传承发展。据悉,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23个省(区)文化和旅游厅、专家评委和网络的推荐1632份,从中确定100名候选人,最终评出10名年度人物、20名提名奖。

粟田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曾获评怀化十大新闻人物、“中国优秀织锦工艺传承人”“中国织锦工艺大师”“湖南省劳动模范”以及“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等荣誉。她用毕生心血传承侗锦织造技艺,带领全村用侗锦“织”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5年10月,粟田梅带头成立了侗锦专业合作社;2016年,全县最具规模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在枫香村建成,累计培训“织女”3000多名,文坡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增至2016年的3500元,119户、529名贫困户成功摘帽。2018年,全村一年侗锦产值达500多万元,并带动全县侗锦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良性发展的侗锦产业链。

湖南省陈利(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向亮晶(梅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存勇(雨花非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入围了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的100名候选人名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1/15/4647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