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与广西金秀非遗项目同台竞技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施文 2019-04-02 09: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至27日,湖南溆浦·广西金秀两地非遗项目交流展演活动在怀化溆浦举行,来自两地的20多位非遗传人深入交流,同台竞技。

“‘吃饭’你们怎么说?‘喝酒’怎么发音?”“唱一段山歌听听吧!”溆浦县的花瑶民族特色浓郁,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胞相聚,十分亲切。

溆浦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金中平介绍,该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项《花瑶挑花》《辰河目连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项《傩戏》《蚕灯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3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8项。县里邀请金秀非遗传承人走进溆浦县龙潭镇的阵亡抗日将士陵园、花瑶挑花生产性保护基地、山背村花瑶传习所、枫香瑶寨,了解民风民情。同时,双方在语言特点、生活习性、挑花技法等各个方面深入交流,分享非遗项目保护经验。

3月26日晚,非遗项目展演在枫香瑶寨上演。溆浦非遗传承人唱起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辰河目连戏,金秀非遗传承人则回唱花蓝瑶族民间叙事歌吉冬诺。溆浦花瑶跳起花瑶舞蹈《挑花裙》,金秀瑶族的《黄泥鼓舞》同样历史悠久,韵味十足。溆浦傩戏《安营立寨》、山子瑶绝技“踏犁头”……各具特色的非遗节目让人大开眼界。

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庞晓华感叹道:“同样是瑶族,但支系不同,习俗不同,挑花的手法也不同。两地的非遗项目文化底蕴深厚,各有特色。通过交流学习,我们的收获很大。”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