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京剧大戏首次登上央视荧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2019-04-03 17: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剧《梅花簪》亮相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栏目。

京剧《梅花簪》演出剧照。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龙文泱)日前,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新编京剧《梅花簪》在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栏目播出。这是湖南京剧大戏首次登上央视荧屏。

叫好又叫座《梅花簪》获央视青睐

在受到央视青睐前,《梅花簪》在湖南本土已经很“火”了。

该剧创排于2018年,讲述的是一个两个不同民族、不同立场的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悲剧。去年7月,兼具传统之魂与现代之美的《梅花簪》首演,即赢得观众好评。之后,在长沙、宁乡、常宁等地的十多场巡演中,演出场场爆满,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

在2018年举行的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中,该剧夺得“田汉大奖”,并获得5个单项奖。“央视编导通过网络看到《梅花簪》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的演出,找到了我们。”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介绍,央视编导选择播出《梅花簪》的原因是认为该剧立意好,艺术水准高,演员表演出色,在新创剧目中具有代表意义。

守本创新 京剧创作与人才同进步

新编京剧《梅花簪》亮相央视,也是湖南京剧大戏整出剧目首次在央视播出。多年来,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坚持“守本创新”理念,在提升京剧艺术创作水平、培养京剧人才方面不断探索,对促进京剧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行了很多尝试。

首先是抓传承,“守本”才有根。一方面,大力复排传统剧目,仅去年就复排了《大闹天宫》等7台传统大戏,《霸王别姬》等34台折子戏。另一方面,将学院式教育与传统师徒授艺相结合,力图保留京剧的原汁原味。其次,在“守本”基础上创新,丰富演出剧目,创排了《紫英》《辛追》《梅花簪》等新剧目,受到观众喜爱。

同时,该中心常年举行送戏进校园、送戏下乡、京剧快闪等惠民演出活动,在向百姓普及京剧,让百姓认识、喜爱京剧的同时,也让京剧艺术工作者更加了解百姓的审美需求。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