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传承人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9-04-12 14: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场讨论.marked.jpg

4月11日,“雄风逸韵·湘剧传承”——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曹汝龙.marked.jpg

曹汝龙认为,是湘剧培养了自己、成就了自己,所以他一心想把湘剧发扬和传承下去。

合照.marked.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曹汝龙六十年的从艺人生和艺术作品展开讨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夏君香)4月11日,“雄风逸韵·湘剧传承”——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一次为地方戏艺术家举办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彦,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柏林出席并讲话;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等参加此次研讨会。

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著名剧作家盛和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何玉人,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孙毓敏,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雄辉,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中国戏剧》主编罗松等专家学者围绕曹汝龙六十年的从艺人生和艺术作品展开讨论。

曹汝龙生于1949年7月,是原长沙市湘剧院院长,长沙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曾获中国第四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七、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等。2004年主演的现代花鼓戏《秋天的花鼓》被选入全国三十台精品剧目,实现了湖南省戏剧史上零的突破。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曾授予曹汝龙“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中国文联授予其“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曹汝龙还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曹汝龙对戏曲美学有精深的体会,他的创作以深沉的思考表达对时代的感悟,在发展推进湘剧文化的实践层面上做了很大贡献,也为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陈彦表示,曹汝龙既经历过戏曲发展的高潮阶段,也经历过低谷时期。面对艰难困苦和利益诱惑,他始终保持着纯真的艺术之心和高尚的艺术追求,湘剧正是因曹汝龙等几代艺术家的精心守护和传承而华彩依旧。

夏义生向中国剧协对湖南文艺事业特别是戏剧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出生艺术世家的曹汝龙,在60年的艺术生涯获得了很多成就,其一家人对湘剧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是一位真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湘剧传承人。”

赵柏林在发言中讲到,曹汝龙德艺双馨,擅于在人民生活中寻求灵感、挖掘故事、塑造形象、体悟本质,真正做到了通过艺术抒发人民的感情。

谈及这一路的收获,曹汝龙认为是湘剧培养了自己、成就了自己,所以他一心想把湘剧发扬和传承下去。“只要身体好,嗓子好,为了湘剧,为了戏剧事业,我会一直演下去,到演不动为止。”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戏剧》杂志社承办,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长沙市戏剧家协会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6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