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庞中华27年后重回“一师” 称徐特立毛泽东是自己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何冰 2019-04-20 00: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4月19日晚,庞中华在湖南第一师范开展“快乐立体书法”讲座。

2.marked.jpg

手风琴是庞中华“快乐教学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教学工具。

3.marked.jpg

庞中华幽默风趣的讲座,引来听众纷纷拍照留念。

相关报道:27年“故地重温”快乐教学 书法家庞中华来长公益开讲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夏君香)深蓝色POLO衫,米白色休闲裤,台上74岁的他精神矍铄、谈笑风生。继4月18日一场别具特色的庞中华书法讲座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今晚,湖南的书法爱好者又迎来了湖南第一师范站的“快乐立体书法”课。阔别27载,庞中华来到毛泽东母校,再续“湘”缘。

“徐老教我读书,毛主席教我健身”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庞中华”3个字带来了席卷中华大地的浪潮。那时候,很多家庭的书桌上都有一本《庞中华钢笔字帖》。而在庞中华看来,这一成就离不开湖南的两位伟人:徐特立和毛泽东。

“徐老一句话影响了我的一生。”据庞中华回忆,大约在他17岁时,他无意间读到徐特立在《中国青年》杂志上的短短7字——“不动笔墨不读书”。“在这之前,我看书都是胡看,记不住任何知识。徐老这7个字点醒了我,于是我开始写字、记日记……”山里穷,家里买不起作业本,庞中华就花6分钱买来白纸,自己裁剪,装订成本。他用这种自制的“作业本”抄写算术题、古诗文,记载日志、读书笔记,生活充满了乐趣。

“徐老教我读书,毛主席则教我健身。”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发表的论文《体育之研究》,庞中华受益至今。“书法事业是我一生的事业,但做好事业的前提是有个健康的身体。毛主席的‘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就是这个道理。”庞中华说自己现在仍然坚持每天健身,所以才能在每一场演讲中神采沛然。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庞中华说受两位前辈的影响,自己现在仍在寻求进步,每天坚持练字。“老夫聊发少年狂,中华犹似小二郎。每天闭门书桌前,读书写字进学堂。只怕读者耻笑我哟,浪得虚名真惶惶。”这是他对自己晚年生活的鞭策。

“颜真卿是德国的贝多芬,贝多芬是中国的颜真卿”

手风琴是庞中华“快乐教学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教学工具。

他认为,音乐是流动的书法,书法是凝固的音乐。讲演台上,庞中华能弹一手好风琴,以其变幻无穷的“指法”,根据对各种书法风格的体悟,用不同弹奏和变奏,表现中国书法的精神内蕴。

“颜真卿是中国的贝多芬,贝多芬是德国的颜真卿。一样的浑厚豪迈,一个用声音表现,一个用线条表现。”庞中华说,在颜真卿的书法、贝多芬的交响乐中,能感受到以线条、韵律传达感情的异曲同工。而自己也正是背着这把手风琴,走入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地演讲,通过硬笔书法快乐教学法,让更多不懂中文的外国人感受到中国书法之美,将中国书法传遍全世界。

时隔27年感恩返湘,未来想在湖南办学

27年前,庞中华带着一个“中国梦”,受邀来到湖南第一师范讲座;27年后,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前来“还愿”、回馈。

“27年恍如一梦,那时是在老校区,校长和书记还希望我把硬笔书法学校办到这里来。”庞中华认为,这次前来,其实是希望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第一师范的学子,也算“还愿”。

在庞中华看来,我们的祖先最伟大的发明就是汉字。因为有了汉字,才有五千年历史,才有二十四节气,才有李白、杜甫的诗歌,才有曹雪芹的《红楼梦》,才有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写漂漂亮亮中国字。我就是希望能将这种思想传播给更多的年青一代。”

庞中华表示,未来将考虑来湖南开办硬笔书法学校。“只要湖南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听命。”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何冰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