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联举办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9-04-23 08: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4月22日,湖南省文联在岳阳举办“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

2.jpg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右一)主持会议时表示,方向是正确的,就不怕路途遥远,研究将永无止境。

3.jpg

来自省内外文艺理论评论界的5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就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相关课题,展开深入探讨。

4.jpg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汤红辉 夏君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振文艺湘军雄风。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懂学深悟透、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今日,湖南省文联在岳阳举办“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

湖南省社科院文学所原所长、研究员胡良桂,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博士丛治辰,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勇,《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后卢衍鹏,以及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怀化学院教授、原党委书记谭伟平,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钟辉等文艺理论评论界、艺术家代表出席。

与会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与特征,地位、作用与影响,历史脉络与时代价值,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与中华美学精神、文艺批评的关系,以及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与湖湘文化精神、湖南文艺创作实践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做了深入探讨。

丛治辰从文艺批评和文学创新两方面做了阐述。他认为,我们应该从理论高度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文艺批评”的讲话,不能狭隘地理解为为了批评而批评;文艺批评要“激浊扬清,褒优贬劣”,归根结底是立足于对文艺事业的促进和对文艺道德的坚守。

傅逸尘着眼“人民”“新时代”两个关键词。在他看来,人民不等于底层文学、底层叙事中的弱势群体形象;人民性要站在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来进行观照。而新时代,不单纯是一个时间节点,其背后意味着更重要价值空间和场景的扩展和转化。

余三定认为,此次研讨会有如下特点。一是学术性,将政治阐释和学术活动紧密结合,研讨发言有学理性、思辨性,有深度、有高度。二是提出了一些很有创新意义、理论价值的概念、命题等。三是用讲道理的方式科学诠释了政治性的话题。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指路明灯。

最后,夏义生对研讨话题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他表示,此次会议对于湖南文艺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精品力作,助推湖南文艺由高原迈向高峰,起到了很好的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的作用。“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我们的研讨也将继续坚持下去。方向是正确的,就不怕路途遥远,研究将永无止境”。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5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