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创 湖南京剧快闪现身玻璃桥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9-05-24 09: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5月23日,一场以“京韵石牛寨,魅力湘文旅”为主题的京剧快闪活动亮相湖南平江石牛寨。

2.jpg

景区门口、观景台上、玻璃桥上,整场表演持续了近1个小时。

4.jpg

一曲《金猴献瑞》留住了游客的脚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国粹之美,赞叹京剧的无限魅力。

5.jpg

此次快闪活动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场特别献礼。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朝晖 摄影 辜鹏博 平江报道

怪石、奇峰,大山深处,唱腔百调;

西皮、二黄,石牛寨里,国粹惊魂。

5月23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平江县文旅体广局联合举办的一场以“京韵石牛寨,魅力湘文旅”为主题的京剧快闪活动,亮相平江石牛寨,惊艳四方游客。

这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继2017年“十一”国庆高铁快闪、2018年春运机场快闪之后的第三次“快闪”活动,更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场特别献礼。

京剧+快闪+玻璃桥,全国首创

上午11点,湖南平江石牛寨旅游区,突然“闪出”一群身着五彩戏服、唱腔百调的京剧演员。

京剧的不同身段和造型面面俱全,琴师、弦师、鼓师、武生、花旦、花脸等角色一个不差。景区门口、观景台上、玻璃桥上,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一曲轻扬欢快的京剧曲牌《迎春》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京剧曲牌《夜深沉》、川剧《变脸》《金猴献瑞》、京歌《中国脊梁》等一首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样板戏选段轮番登场。

怪石、奇峰,西皮、二黄,远古、时尚,整场表演持续了近1个小时。华贵的妆容、美妙的唱腔留住了过往匆匆的游客的脚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国粹之美,赞叹京剧的无限魅力,更有不少人现场跟着哼唱了起来。

“我从门口听说山上有演出,就加快了脚步,终于赶上了最后两段。”来自长沙浏阳的林女士受父辈的影响,是一名京剧爱好者。这次带着2岁半的孩子来石牛寨旅游,刚好碰上京剧快闪,她说这种形式很新颖,京剧这种深厚的文化与景区交织,“很接地气,更有创意”。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争光介绍,如今“京剧+快闪”不再稀奇,但“京剧+快闪”在景区悬空的玻璃桥上演绎,在全国还是先例。

戏曲进景区,文旅融合探新路

用时尚的展演形式诠释古老的传统艺术,这是文旅融合中,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接受群众检验的一次全新尝试。

陈争光说,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专业京剧演出团体,该中心一直致力于京剧艺术的普及和传承。近年来,已经陆续推出了“快闪”活动,但这次选择在旅游景点,渠道、方式都有了创新,目的就是希望在文旅融合的时代机遇下,用富有青春、时尚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关注传统文化。

“京剧在旅游景点得到推广,让更多的观众喜欢、熟悉它;同时,也让游客了解中国的景点、了解中国的历史。”陈争光介绍,接下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将打造一台旅游版的《辛追》京剧剧目,扩大湖南旅游和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全剧时长约40—50分钟,届时,将每天准时在湖南省博物馆上演。

戏曲进景区,传承了文化,也丰富了旅游。

湖南平江石牛寨旅游区副总经理刘文民表示,景区很欢迎也全力支持这样的文化活动。她说,石牛寨是革命起义的发源地,有着浓郁的革命气息和红色文化,景区一直致力于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后,更是开展了一系列诗词文化进景区、鼓文化进景区等活动,但传统戏剧进景区表演,尚属首次。以后,将引进更多文化项目,带动文化高效能传播、旅游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王鹏现场多次点赞,并用“永恒”二字评价了此次京剧快闪进景区活动。“这何止是一次快闪?这次快闪将给人们留下终身难忘、永恒而美好的印象!”他表示,文化是景区的魂魄,将传统京剧这样的国粹融入旅游景区,是文旅完美融合的典型案例。这既是一种与时俱进,更是一种双赢和多赢。“京剧要有时代感、要创新,景区也不能成为没有灵魂的景区。因此,让文化走进和融入景区景点,景区景点将更加有底蕴有温度、更加时尚,中国精粹京剧也更加时尚了,更具有时代感了。”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2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