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阅读量破百万 全国百余家图书馆开通试用

来源:红网 作者:羊漾 杨庆怀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19-06-05 09: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首页_副本.png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首页。

热门书阅读排行榜_副本.png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热门书阅读排行榜。

红网时刻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湖南图书馆于今年第24个世界读书日前夕,创新推出了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平台上线开通一个多月来,阅读量已突破100万人次。

该平台是全国首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馆综合数字阅读平台,是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一站式解决方案,凭借其资源丰富、灵活便捷、自主独立,以及后台管理功能强大,迅速风靡全国,受到社会各界、全国图书馆行业及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目前全国已有100余家图书馆开通试用。

尴尬往事:价值上万元的数字文化资源月服务读者不到百人

2018年初,湖南图书馆在统计数字文化资源阅读访问量时发现,一个价值上万元的数字资源库,上一年某月服务读者的人数不到一百人。

湖南省图书馆相关领导得知此事后,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对全馆数字资源使用情况进行整体分析,查找数字资源读者利用率低的原因,并制订具体解决方案。

经过对历年访问数据的分析,采取走访兄弟省市图书馆,咨询数字资源生产企业,以及对读者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湖南图书馆总结出图书馆行业在数字资源推广过程经常遇到的七大痛点,分别是:社会知晓度不够,数字阅读资源推广手段单一,数字阅读资源更新滞后,数字阅读资源入口较多,厂商提供的数据库平台有诸多限制,读者留存度低,缺少独立的读者访问数据统计和分析。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在移动设备上阅读,已经逐渐成为新的时尚和趋势,数字阅读新时代随之到来。

2018年10月26日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中提出,支持数字阅读产品开发和数字资源保存技术研究,推动公共图书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向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

湖南图书悺决心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推广主阵地的优势,利用新技术,引进新资源,打造一款符合于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的阅读平台。经过一年的攻关,该平台终于面市。

创新研发:数字文化资源使用效益有了量化指标

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是一个以电子图书在线阅读和听书为主,以期刊、精读音频、讲座视频和图书馆自建资源为辅的数字阅读云平台,同时为用户提供书评、每日签到、积分等互动功能。

该平台秉承“统一入口、统一管理、统一展示、统一统计”的原则,创新地打通数字资源库的底层接口,整合了湖南图书馆多个数字资源库。

目前,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已融合了湖南图书馆近10万本正版电子书、超30万小时有声书和视频等数字阅读资源,馆内其他资源库和自建资源也在持续接入中。

打开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四大名著、诸子百家、中外必读等经典名著即刻映入眼帘,还有大量进入国内各大排行榜的畅销新书、影视原著等电子书和有声书,许多在各大付费平台上需花不少钱才能阅读的热门图书,在平台上都能轻松免费阅读。

平台还为不同喜好的读者订制了主题书单,读者还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性阅读。什么类型的电子书最受欢迎?每本电子图书阅读量是多少?什么人群在看?都有了量化数据,进入平台的阅读排行榜一目了然。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介绍,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具有统计翔实,支撑决策;独立记录,支持导出功能。利用读者在平台上的各种浏览记录形成的海量数据,分析读者喜爱的资源种类、访问时段、阅读习惯等信息,形成阅读大数据日报、周报、月报和年报,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效益有了量化指标,为图书馆管理层对数字阅读资源采购提供权威的数据基础,真正可以让有限经费发挥最大的效能,为读者享受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探索了一条新路子,这也是积极参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际行动。

万千图书,一网读尽。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开通不久,便吸粉无数。

长沙市望城区的王女士有个4岁的孩子,每晚睡觉前孩子都吵着要妈妈讲一段故事才能入睡,对于上班族的她来说,每天为准备故事不禁让她犯起了愁。自从了解到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开通的消息后,她尝试添加了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打开听书菜单让孩子试听了两天,意想不到的是孩子慢慢喜欢上了这种听故事的方式,这让王女士高兴不已。

不少读者在体验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后,纷纷从全国各地发来留言,对平台表达赞美之情。

深圳网友Nanz说:“万本丰富精彩图书,最后都聚汇于此。”网友“杨柳”则发出感叹:“哇,湖南人真是勇于创新,令人惊叹!移动互联网时代,湖南图书馆引领潮流。”湖南图书馆上级主管部门领导评价道:“湖南图书馆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实际行动,真正体现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

裂变传播: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风靡全国图书馆行业

“数字阅读平台”研发之初,湖南图书馆即按照国家有关“鼓励开发兼具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实用价值的数字创意产品”的精神要求,以打造“难得湖图”品牌特色数字文创产品的目标,尝试数字阅读推广新方式,创新数字文创范畴,利用新兴技术形态,打造一款符合图书馆特点的数字阅读产品,以更好地向全国图书馆界进行推广应用。

平台具有的诸多优点,迅速得到全国图书馆界同仁的赞美和认可,并主动联系湖南图书馆提出开通试用需求。

“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首次开通数字阅读平台!”“失敬失敬!原来你是这样强大的资源平台,超赞体验感小编都惊呆了——长沙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正式上线!”“功能强大!深圳光明区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上线试用啦!”“‘伊犁图书馆数字阅平台’开通了”“渭滨区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隆重上线”“日照市东港区图书馆微阅读平台上线啦!”这样的捷报,每天从全国四面八方传来。湖南图书馆的这一创举得到了全国图书馆同行的点赞,深圳、浙江、新疆等公共图书馆领导专门致电,对湖南图书馆立足小馆舍提供大服务的创新作为表示敬佩。

湖南图书馆已成为了全国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建设的中枢。截至6月3日,全国已有100多家图书馆开通使用“数字阅读平台”,还有许多家图书馆在排队等待开通中。

“数字阅读平台”的建立,让原来各馆分散封闭独立的数字资源库,进行开放整合,传输渠道融汇贯通,已初步编织成了一张让全国读者资源共享的大网络。各图书馆以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为基础,把各自独特的馆藏数字资源,进行分类整合,上线后服务读者的半径呈几何数增长,馆藏数字资源利用率不断攀升,公共文化服务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飞入亿万普遍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羊漾 杨庆怀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