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暑假感受非遗 到湖南省文化馆跟传承人学手艺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19-07-16 18: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613.JPG

7月16日,2019年“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系列活动之暑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正式启动。

DSC_3699.JPG

活动吸引了300组家庭报名参与,活动现场学生们争相体验非遗技艺。

DSC_3683.JPG

金杵面塑品牌创始人、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金成在现场教授学生们如何制造面塑。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胡邦建 欧阳娇 通讯员 廖晓菲)织湘绣、刻核雕、捏面塑……7月16,湖南省文化馆大厅里热闹非凡,来自长沙天心区实验小学、明德天心中学等学校的数百名同学,在6位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剪纸、核雕、扎染、花鼓戏、湘绣、面塑等非遗技艺,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当天,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19年“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系列活动之暑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省文化馆正式启动。从7月16日至8月30日,6位非遗传承人将开设课程,免费为中小学生传授非遗技艺。

活动现场,剪纸、核雕、扎染、花鼓戏、湘绣、面塑等6大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精彩亮相。舞台上,花鼓戏演员扮相漂亮,唱起戏来韵味十足,吸引了许多孩子们争相模仿。另一边的核雕制作技艺体验区,家长和学生们将核雕传承人马罗成团团围住,向他询问学习。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小小的橄榄果核,用锉刀反复打磨抛光,再用丝线穿起来,一颗核雕葫芦逐渐成型。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沙琳介绍,本次活动吸引了300组家庭报名参与。活动将持续至8月30日,市民可以登录湖南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活动期间,6位非遗传承人将分别开设课程,包括“湘绣技艺体验周”“扎染技艺体验周”“面塑技艺体验周”“剪纸技艺体验周”“核雕技艺体验周”“花鼓戏学唱周”六大项目体验。同时,本次课程还首次尝试非遗与其他校本科目的融入,分为“传统非遗”及“衍生非遗”两类课程,即有非遗与美术的碰撞,又有现代美术与传统工艺的融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全市中小学生能够在暑假期间,学习非遗技艺、欣赏非遗作品,带动更多家庭走进非遗、爱上非遗、传播非遗。

本次活动为2019年“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第二场活动,下一阶段,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持续加强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为基础的非遗体验互动平台,利用传统节假日及寒假策划和组织更多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主题非遗体验活动。

2019年“我来学手艺”—暑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表

071617181085_0新建DOCX文档_20190716171616_1_副本.jpg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