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何立伟:我画画起于无心,却又是一种生性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戴科 2019-09-16 16: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何立伟担任红网“红研社”第三期活动新六艺——“少年HE立伟,漫话长沙”导师。摄影 黎金龙

112.jpg

何立伟现场作画,娴熟的手法和“随意”的画法勾起了小朋友极大的兴致。摄影 黎金龙

66.jpg

学员在导师的画作基础上再创作,趣味十足。摄影 黎金龙

>>>相关报道:一场“少年”与少年的笔会 何立伟用画笔讲述开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整整一个下午,何立伟都没有抽烟,这简直有点不“正常”。

身处千年学府,他说地方神圣;面对一群小“娃娃”,他说点烟不合适。

“平时我抽烟是不熄火的。”他笑笑,顽童、绅士气,甚至有一点“匪气”。

何立伟是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熟知他的人都知晓其还是灵魂画家。

我画画起于无心

“我画画起于无心。”没有上过一天美术班,没有拜过一位老师,墙上、地上都是他的画纸,信手涂鸦只是一种日常。

“那个时候没有微信,却很快乐。”多年以后,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和史铁生、韩少功、赵玫用书信交往的那些岁月,何立伟依旧兴奋。

书信里图文并茂,却言简意赅,童趣横生。

天气太热,他画一冰箱,小人一头扎进冰箱,只留双脚在外啪塔啪塔,旁边写:太热了!只想躲进冰箱里。

受邀访美,他画一绳索,一个人要把脖子套进去,配文:高兴得想死!

不承想,这些不按常理出牌的信笔涂鸦,引来众多好友、报社、杂志纷纷约稿。

先后出版的文人漫画集,达20余种;开设的文人漫画专栏,单主流媒体就有十数家;作家朋友有新著出版,皆来找何立伟插图,比方史铁生、韩少功、格非、刘醒龙、王跃文等等。

天真,是一种生性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状态,便有什么样的笔墨。

何立伟的画有特别的意思,寥寥数笔,意趣盎然。

他画的是些什么呢?画的只是一些日常。

比如画抽烟,他就题字:有思想的云。

画写作,他就说:拿起笔来我怕谁,放下笔来谁怕我。

画太阳,他配文:太阳晒着我的背,暖暖的又痒痒的,几多舒服呀!

画鹦鹉,他写到:太太回来了,你不要学我跟隔壁赵小姐说过的话!

很多人说何立伟的画好,却说不出好在哪里。于是,“有意思”成了公认的评价。

真正的好作品是讲不清楚的,他的作品就属于他个人,有独特的品质、不可言传的趣味,跟技巧无关,却又无可替代。

“几根线条,一句大白话。”何立伟喜欢这样的方式,他说,拿起画笔便是这种风格,几十年来,从没改变。

“有些东西是一种生性。我是一个始终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我的兴趣很广泛,不喜欢被约束。”在何立伟看来,没有功利心、心里纯粹、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才有资格画天真的画。

“南何北树”,各有风韵

一种豁达的思维、一种天真烂漫的想法、一种虚怀若谷的态度,画里充满童稚,又很自然地将哲理蕴含于幽默之中,耐人寻味。

这个画风,在当代的画家中,以何立伟和老树为代表,被业界称为“南何北树”。

非专业出身,喜欢画画、喜欢摄影、喜欢文字,共同的爱好使两人成为朋友。

老树将佛系人生画成段子,老何将日常烟火画成幽默,两人各自形成了出世入世的个人化特质。

“老树的画现在非常受欢迎。”何立伟介绍,民国长衫布衣、打油诗、个性书法,长久以来,老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是一种很有辨识度的“老树风”。

“我是一个被兴趣的鞭子鞭着朝前走的人,所以相对来说,我更加天马行空,没有固定的形象。”在何立伟的艺术世界里,任何日常都是他的素材,取材“毫无边界”,配文也是怎么口语怎么来。

“我的涂鸦无功底、无技法,但有我自己,有我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同思考。”

艺术最终是表达心灵的东西

毕加索曾经说过:“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学习像儿童一样去画画。”而这,恰好是何立伟所倡导的。

“现在绘画班非常多,但是轻易不要进。”作为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何立伟深知现在的培训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更不建议过早地将孩子框在一个“规矩”里。

“绘画最重要的是培养创造力、想象力,和观察能力。”何立伟说,“技巧任何时候都可以学,但过早地学容易约束想象力,尤其在幼儿阶段想象力是很奔放的。每个孩子都有无数种可能,但你一旦约束了他,就无法发现这种可能。”

画画,仅仅是为了开心。“艺术最终是表达心灵的东西,要让孩子自由地发挥。家长要做的仅仅是激发兴趣,带他去看看画展、买些画册就够了,剩余的交给孩子就行了。”

他觉得,人活得像个人,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最大的自由。

而恰恰是这种“满不在乎”、这种“随心所欲”,何立伟坚持用画笔诠释着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开启着一段又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无限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戴科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