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剪纸艺术家成耀华:用刻刀呈现那一抹红色的深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19-11-26 17: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QQ浏览器截图20191126095205.png

中国剪纸协会会员成耀华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QQ浏览器截图20191126095229.png

成耀华的剪纸作品。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胡邦建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湖南怀化,便住着这样一位剪纸艺术家,剪纸是他毕生的乐趣。他说:“只要我还能够动,就会把剪纸传承下去。”他就是剪纸艺术家、中国剪纸协会会员成耀华。

今年已经61岁的成耀华,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怀化人。“记得我六七岁的时候,外婆她们在冬天的时候都会围着火炉旁剪鞋垫、鞋样,看了之后感觉很漂亮。”成耀华说,从那时起自己便爱上了剪纸。

“剪纸有的用剪刀,有的用刻刀,有的用手撕,我采取的就是刻刀。” 成耀华认为,在剪纸时,首先要把自己所想要表现的内容画出来,这需要去认真观看实物。

成耀华在剪纸之余,也查阅了很多图文资料,通过看书学习绘画知识。“我曾经收集了近500本小人书,希望通过书本了解历史、还原历史,再把它用剪纸的形式呈现出来,因为很多东西只有保留下来才能不断传承。” 成耀华说。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成耀华花了半年时间创作了一幅名为《雪峰山之战》的剪纸作品。“雪峰山是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有着重要历史意义。”在成耀华看来,美好的生活是先辈用热血换来的,因此,他特别热衷于红色题材的创作。“我打算剪一个长条,题目叫红军长征过怀化,希望以此来宣传咱们怀化的红色基因。”

“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学剪纸了,有时候传承只能靠自己,但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成耀华坦言,除了红色题材,今后自己还将剪一些怀化本土的内容,让更多的认知道怀化。“怀化是火车拖来的城市,交通的改善带来了怀化大的变化。这也是我希望创作的内容。”(视频来源:怀化市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