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里有话·时小刻观展记丨黄铁山:中国水彩画已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施文 2019-12-27 09: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15700.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12月26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090101015646_conew1.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黄铁山接受采访。

微信图片_20090101015653_conew1.jpg

观众观赏画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姜心玥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水彩画是人类绘画史上最古老的画种之一,用水和颜料调和绘制,至今魅力不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12月26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幕。299件从全国遴选出的优秀水彩作品参加展出,其中不乏名家名作。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担任画展名誉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黄铁山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览非常有历史意义,也是振兴中国文化的一次实践。经过持续发展,中国水彩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相信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水彩画必将屹立在世界水彩画坛。”

“新生代画家后生可畏”

水彩画在湖南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并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面貌,离不开“水彩湘军”的传承和创新。在当代,以黄铁山、朱辉、殷保康、张举毅为代表的“湖南水彩四家”,成为中国水彩画的重要力量;同时,在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带领下,湖南水彩画人才辈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全国水彩画创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年已八十二岁的黄铁山依旧耕耘在水彩画坛。本次展览,黄铁山的作品也应邀参展。在画展现场,他的展区迎来了诸多“粉丝”,有远道而来的专业画家,也有艺术院校的学生等。不过,黄铁山对同行们尤其是青年画家们的作品更感兴趣,一至三楼的展厅,他都一一伫立端详良久。

“我们中国水彩画的发展,是一个连绵不断、持续发展提高的过程。水彩画家队伍不断壮大,青年画家体现出的水平也非常高,看到他们的作品后真的感觉后生可畏。”黄铁山说。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部分,入展作品展区呈现了诸多有实力的青年画家的作品。

“走出去和国际同行同台展出”

此次展览分为两个版块:第一版块为“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组委会在向全国征集的20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202件优秀水彩风景画作品;第二版块为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34位在中国水彩画创作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参展,展出他们的97件代表作品。

展览旨在围绕中国当代水彩风景画主题,将本土文化与传统经典、当代探索与国际前沿的艺术资源整合,着力于探讨“艺术与人民”“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城市”“艺术与世界”的关系,注重民族文化全球化策略和艺术社会化教育,提升全民审美素养和中国文化艺术全球影响力,为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文化强省战略添砖加瓦。

黄铁山透露,“我们正在筹划,让中国水彩画走进世界水彩画之乡——英国,加强中国水彩画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并和世界水平同台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37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