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管震 编辑:施文 2020-01-03 17: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1月3日上午,“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美庐展厅开幕。

红网时刻1月3日讯(通讯员 管震)1月3日上午,“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美庐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承办。

拓片,是使用宣纸和墨汁等工具,从碑刻、铜器等文物上拓印下其形状、文字或图画的纸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拓片保存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和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艺术,一直以来都作为重要的艺术形式而备受重视。作为中国书法艺术传承的载体,碑帖拓片是研究文字演变的可贵资料,更是研习书法的宝库。

此次展览共展出上自商周、下至明清的甲骨、青铜器、碑碣、墓志、画像石和摩崖刻石等种类丰富的金石拓片196件。其中不仅包括西周《毛公鼎》、秦代《峄山碑》、汉代《袁安碑》、唐代《升仙太子碑》《勤礼碑》等拓片精品,更有张廷济、吴大瀓、罗振玉、容庚、吴湖帆、张伯驹等名家旧藏西周铭文青铜器全形拓。

此次展出的碑帖,不仅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历史悠久,而且篆、隶、行、楷、草各种书体齐备,皆为名家大作,书迹各异,风格纷呈,充分彰显了传统金石拓本艺术之美、书法之美,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之美,让观者得以从中窥见中国文字发展演变的脉络、书法审美意识转换的轨迹,以及金石拓片在传承历史文化中所作出的贡献。从地域上看,本次展出的碑刻所在地90%在河南,兼及山东、山西和陕西,充分体现了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的中原大地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表示,“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希望向大家展示中国文字和书法发展的源远流长,更希望追随先人足迹,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的文化脉络。”“长沙简牍博物馆与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分属国有与非国有性质的博物馆,各有其文物资源优势。‘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的交流合作,旨在提升两馆的陈列展览与科学研究水平,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是一次对当前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之间在运作模式、合作机制、共谋发展等方面的有益探索。”

此外,展览开幕当天还特设了《魏碑文化赏析》知识讲座和“金石拓文”拓片制作技艺教学活动,观众在学习碑帖拓片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把原石精拓文创产品带回家作为临习书法的范本。当日,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李宝宗还将馆藏“北魏原石精拓50种”捐赠给长沙简牍博物馆。

“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将持续至2月1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部分展品欣赏

1、西周毛公鼎

周宣王(前828-前783在位)即位初期

鼎高53.8厘米 腹深27.2厘米 口径47厘米 重34.700公斤

全形拓印本纵135厘米 横67.5厘米

??2.png

2、秦李斯篆书峄山碑(四幅)

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

四幅各纵195厘米 横48厘米

??1.png

3、汉司徒袁安碑

东汉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

拓片纵139厘米 横74厘米

??5.png

4、武则天撰书《升仙太子之碑》

大周圣历二年(公元699年)

碑纵670厘米 横155厘米 厚55厘米

??6.png

5、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

唐玄宗天宝十一载(公元752年)

岑勋撰,颜真卿(43岁)书,徐浩(49岁)题额

墨拓部分纵186.5厘米 横103.5厘米

??1.png

6、唐代颜真卿撰并书颜勤礼神道碑

唐德宗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

残碑纵175厘米 横90厘米 厚22厘米 碑四面环刻存书三面

??10.png

7、北宋富弼墓志铭带盖

宋神宗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

墓志纵横141厘米 厚30厘米 6965字

??11.png

??12.png

8、元赵孟頫书《萧山县学重建大成殿记》

清或民国拓本册裱共46页

墨拓部分纵22.7厘米 横13.3厘米

??13.png

??14.png

9、吴大瀓(1835—1902年)白文“愙斋所得金石印”

朱拓铭文盨拓片纵69.5厘米 横44.5厘米

??15.png

来源:红网

作者:管震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1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