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宅家学“非遗” 抗疫传承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南 李敏 编辑:施文 2020-03-12 10: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08.jpg

红网时刻永州3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思南 李敏)“一曲瑶族长鼓舞下来,活动活动身体,神清气爽多了!疫情过后,我们民族的东西也学会了,可以和伙伴们一起跳瑶族长鼓舞了!”家住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的陈静,把自己在家里带领丈夫、女儿练习完瑶族长鼓舞的教学视频推送给自己的“舞友”,向她们介绍自己新学会的瑶族长鼓舞。

近些天,各地在确保周密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春耕春种,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归正常。眼下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不少群众时刻在阳台上遥望着“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春花盛开之境,筹划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朋友相聚。陈静和她的“舞友”们也时刻惦念着、筹划着聚在广场一起跳一场酣畅淋漓的广场舞。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切莫盲目乐观,要时刻保持警惕心,还不到松懈的时候,出门聚舞还需再待些时日。”江华民族文旅广体局创区办赵媛媛介绍,为一解“舞友”们无法聚舞之憾,该局在实施文化活动场馆“闭馆不闭网”的基础上,向广大市民推出一套简单实用的居家瑶族长鼓舞《继往开来》,一下就将市民们看春景、齐聚舞的心拉了回来。

“没想到我们的瑶族长鼓舞这么受欢迎,在引导广大群众防疫期间不要外出聚集的同时,又能传播我们本民族的文化,让瑶族长鼓舞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入寻常百姓家。”长鼓舞传承人蒋丙莲老师介绍,瑶族长鼓舞是我国瑶族地区最独特、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形式,总是能带给人强烈的听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向大家推出了线上文化大餐,群众通过永州公共文旅云平台、江华旅游微信公众号等就可以在线学习瑶族长鼓舞,成为传承瑶族舞蹈文化、弘扬瑶族民族精神的新方式。我们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教学,进一步引导群众不外出聚集。”江华民族文旅广体局局长张劲说道。

巧用“非遗”助抗“疫”,严防疫情“倒春寒”。江华还开通了线上图书馆,策划防疫专题,引导群众以读攻“毒”;开通线上博物馆和“云游”景区专栏,发布10余期《抗击疫情 文物篇》,对江华的近道书院、文庙、李启汉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图片、视频展示,让群众足不出户“云游”景区、在线鉴赏国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南 李敏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5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