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火了几百年的“火宫殿”,藏着几代长沙人的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4-26 09: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6efa03883365e43166bc7f692bf5ac8.pn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晓玲 长沙报道

有人说,没来过火宫殿,等于没来过长沙。

坐落于长沙坡子街边的CBD中心,身为“网红”景区,火宫殿其实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一场文夕大火,殿宇焚毁殆尽;几经历史波折,改扩修建,重塑火神像。为祈求火神庇佑,从那时起,人们就爱来火宫殿。

1.jpg

火宫殿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这里最初是有庙,人们为了祈福聚集而来,便有了庙会。于是,庙会文化由此而来。”长沙火宫殿副总经理周国建介绍,每逢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这里都会举办主题庙会,大家慕名而来,吃的是长沙最地道的传统小食,看的是湖南方言韵味的花鼓戏,“可不热闹”。

忆起儿时的庙会,周国建也是心驰神往:听书、看戏、小食,还有各种各样的小杂耍,俨然是长沙人的“会客厅”。 如今,火宫殿庙会庙戏庙食演绎的繁华,已经成为湖南的文化地标之一。

2.jpg

火宫殿庙会庙戏庙食演绎的繁华,已经成为湖南的文化地标之一。

外地人来火宫殿,最嘴馋的就是臭豆腐。其实,在火宫殿的小吃王国里,挑动味蕾的小食太多了,而且都是原产自湖南的地道美食。

长沙火宫殿总经理谭飞介绍,火宫殿庙会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火宫殿的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则是湖南省级非遗项目。著名的姜二爹的臭豆腐、姜氏女的姐妹团子、周福生的荷兰粉、胡桂英的猪血、邓春秀的红烧蹄子、罗三的米粉、陈益祥的卤味、胡建岳的牛角饺子,都是“八大小吃十二名肴”代表,其中以臭豆腐声誉最高。

3.jpg

在火宫殿的小吃王国里,挑动味蕾的小食实在太多。

臭豆腐创始人姜二爹12岁学艺,从师访友,潜心钻研,做出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具有鲜、香、辣和外焦内嫩的特点,令人回味无穷。毛主席阔别故乡30年,1958年回湘仍惦记“火宫殿的臭豆腐”。

在这里,除了看到臭豆腐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看到糖画、剪纸、捏糖人等民间手艺。“80后”们很愿意来坐坐,追忆过往;“90后”们大多爱来打卡拍照,“呷”小吃。

火宫殿庙会作为湖南非遗地标性文化项目的传承,演绎了几代长沙人的历史变迁。

4.jpg

不论春夏秋冬,这里总有一份情怀让你驻足。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