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90后”年画姑娘钟星琳:我用青春创造年味新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5-04 14: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徽标_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晓玲 长沙报道

多数“70后”“80后”对于过年的记忆,斑驳的墙上,肯定有一张色彩鲜艳、年味十足的年画。

“现在大家对过年的仪式感越来越淡了,我很想通过这项非遗传承,守住年画,留住年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传承人钟星琳说。

11.jpg

滩头年画传承人钟星琳。

“90后”的她,出生于年画世家。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是湖南邵阳隆回滩头镇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专门描述了滩头年画《老鼠娶亲》,并将该画视为珍品收藏,此画在大英博物馆亦有收藏。

66副本.jpg

滩头年画《老鼠娶亲》。

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

钟星琳介绍,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7次印刷、7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同一个地方生产,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101.jpg

钟星琳在制作滩头年画。

因为从小就跟随爷爷奶奶一起制作滩头年画,钟星琳深知一张年画出品的不易,却又下了苦功夫掌握了滩头年画的全流程。

而做过传媒工作的她,如今,在这项技艺上融入了现代人的新审美和推广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