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博物馆又有新展! 跟随粟特人回望千年大唐盛世

来源:红网 作者:韩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0-05-19 09: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05_副本_副本.jpg

从左至右分别为:三彩牵引俑、三彩高胡帽男俑、三彩束发男胡俑、三彩骆驼。

05_副本.jpg

彩绘陶乐舞俑。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韩珺 记者 袁思蕾)今天,“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粟特人是谁?粟特民族是生活在中亚阿姆河与锡尔河一带的古老民族,被诸多中外学者认为是古代中亚最活跃、最神秘的民族之一。他们以擅长经商闻名于世,长期在丝绸之路上充当“中间商”的角色。据文献记载,汉代张骞“凿空”西域后,粟特地区同中原就开始有官方的往来。南北朝之后,这一地区开始以“昭武九姓”的名称频繁出现在史籍中。唐代粟特人大量入华,奏响了中西交流鼎盛局面的序曲。

该展览是长沙博物馆庆祝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展览分为“丝路有来客”“ 乐居在大唐”“此处是吾乡”三个部分,共展出116件(套)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包括粟特人安菩的墓志、洛阳三彩遗珍、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我国的罗马金币、唐代景教经幢、各式陶俑等精美文物。该展览展现了唐朝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以及中原文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共同承办,2020年5月18日—8月23日免费展出(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公众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网进行预约,也可在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博物馆大门入口处凭有效证件取票。

为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长沙博物馆将在展览开展后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推出专家导赏、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待疫情防控解除后,将逐步推出线下教育活动,对展览进行全面、深度的阐释。

来源:红网

作者:韩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2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