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宝藏”来长沙了 看看丘比特长什么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 编辑:施文 2020-06-10 10: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丝路宝藏”的展品挺“萌”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丝路宝藏”的展品挺“萌”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6月9日下午3时,192件(套)“丝路宝藏”文物,穿越两千年的时光,跨越六十五国国境,踏沙而来,在长沙博物馆(以下简称“长博”)特展一厅集结开箱亮相,专业人员逐一进行文物点交,记者亲眼看到了来自伊朗西北部的牛形来通、来自阿富汗的金王冠。长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骑豹的丘比特雕像也已来到长博,但目前尚未开箱。据悉,牛形来通已被深圳网友认为是本次展览最萌、最受观众喜爱的文物。骑豹的丘比特是罗马时期爱神,后来成为天使的形象,这件文物被网友认为是人们看到了爱情到来的好消息。

作为长博新馆开馆以来的首个外展,“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由长博、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此次将展出平山郁夫收集的文物和他创作的丝路题材画作,共192件(套)。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原大地与地中海文明的连接通道,自此东西方文明共舞,人类文明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全新时代。两千年后的今天,丝绸之路仍然以它古老、神秘的历史背景吸引各国的历史学家、文化学者和艺术家,日本艺术家平山郁夫便是其中之一。

平山郁夫在其自传中说,他在15岁时,家乡广岛遭遇了美国投放的原子弹,平山郁夫虽然有幸活下来了,却因遭受核辐射而染上了白血病。29岁时,平山郁夫的白血球降到了常人的一半以下。此时,平山郁夫想着在“临死之前画一幅令人称心的画。”此时玄奘的形象出现在平山郁夫的脑海中,他画下了玄奘,从此,平山郁夫也追随玄奘的足迹踏上丝绸之路。他在丝绸之路上走了150多次,行程累计80万公里,令人惊奇的是平山郁夫在艰难的行瞳中居然恢复了健康。正是源于平山郁夫对丝路文明的热爱,平山郁夫夫妻在寻访丝路的同时,不断收集流散于民间的丝路古美术品和遗物,又无偿捐献给美术馆。

本次在长沙博物馆的展览,展品年代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包括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的丝路艺术。文物种类涵盖希腊彩陶、罗马与波斯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教造像等,平山郁夫的部分敦煌写生作品也将一同展出。此次展览反映了中国以西丝绸之路上古代文明曾经的辉煌,呈现了从地中海到中亚、南亚等各地区的文化、艺术、工艺乃至风情民俗的特点,以及这些文明的交流融合与相互借鉴。通过本次展览,长沙市民可以从世界的角度,通过文物观察,了解丝绸之路对全球的影响,体会到丝绸之路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当今的现实意义。

该特展2018年来到中国,3年来先后在敦煌研究院、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全国知名博物馆巡回展出,此次在长沙展出是第七站。在长沙展出期间,观众将会欣赏到希腊彩陶与浮雕、罗马与波斯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造像等多种见证世界文明交融的精美文物和艺术瑰宝。此外,平山郁夫创作的敦煌写生作品,也将同期呈现。

本次展览开放时间为6月13日,将持续至10月8日,市民可以通过大麦网、美团网购买早鸟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