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恢复排演临湘花鼓戏《孟姜女哭长城》获首肯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日平 沈云风 编辑:施文 2020-06-10 15: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6月5日下午,由临湘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楚韵临湘花鼓戏剧团恢复排练的大型古装临湘花鼓戏《孟姜女哭长城》粉墨登场。

图片2.jpg

培养了近三年的小学员担任主角。

红网时刻岳阳6月9日讯(通讯员 张日平 沈云风)6月5日下午,由临湘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楚韵临湘花鼓戏剧团恢复排练的大型古装临湘花鼓戏《孟姜女哭长城》在该市影剧院粉墨登场。主要演员由临湘市花鼓戏剧团青年演员和培养了近三年的小学员担任,通过2个月精心排练,以彩排形式展现的首演。

“孟姜女哭长城”是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故事之一,在我国广为流传。相传秦始皇时,劳役繁重,青年民工范杞良率众推倒长城数里,逃亡路上与孟姜女喜结秦晋。拜堂之际,新郎被捕到京城,赵高下令将其活活打死,尸骨掩埋在长城墙下。时值严冬,远在家乡的孟姜女思夫心切,亲手缝制了寒衣,历尽千辛万苦,万里寻夫来到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的疆耗。她痛哭城下,城为之崩裂,露出范杞良尸骸。秦始皇惊叹天下竟有如此奇妙女子,欲纳为嫔妃,孟姜女假意俯允,在秦王兑现了为范杞良超度、百官披麻戴孝、赵高跪拜的承诺后,投海殉情而死……该剧更加注重故事本身的传奇性和神话色彩,展示了一个女人的情感历程,诠释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孟姜女的艺术形象。

恢复排演该剧,旨在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湘花鼓戏,培养青少年演员。同时,用艺术启迪教育新时代观众,培养他们高品位的审美情趣,提高人民群众对艺术的欣赏和鉴赏能力。

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学红和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院长魏传宝及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喻存远等分别作了指导。甘学红对本次演出赞许有加,强调要扶持和关心临湘花鼓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信临湘剧团会走上光明大道。

临湘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如勇表示,既对培养的小学员取得的成效深感欣慰,又为老演员的“传帮带”精神感到十分高兴,他相信剧团会有美好未来,学员也会挑起临湘花鼓戏大梁。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日平 沈云风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