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锦绣潇湘·十大文旅地标丨湘西凤凰古城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6-30 12: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在凤凰古城既可以体验独特的民俗文化,也可以欣赏秀丽的自然风光。

凤凰古城里独具特色的吊脚楼。

b7498d3cb9cad933ed58b6228872b5b_副本.jpg

湘西凤凰古城。

9481a7bd7a13c949f0af83057d1c4f5_副本.jpg

湘西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杭瑞高速、铜仁凤凰机场、209国道从境内穿过,交通十分便利。2001年12月17日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系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凤凰古城历史悠久。凤凰古城早在东汉时即为武陵郡五溪蛮地,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设渭阳县,元朝始置五寨司,清设凤凰厅,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改为沱江镇。从现状保留的街道上,还能看出历史繁华的痕迹。古城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6处,各历史保护街区20余处,挂牌重点保护民居140余栋,大部分建筑格局独特,保留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文物古迹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凤凰古城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清光绪元年(1875年)短短的36年间,这里就涌现出提督20人、总兵21人、副将43人、参将31人、游击73人等三品以上军官。民国时,凤凰出中将7人、少将27人。当代以来,凤凰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将军、高级领导干部、作家、书画家、工艺美术家。特别是随着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政治家、慈善家、教育家熊希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出现,把凤凰的影响力提到一个新高度。当前,中国画画家、多元艺术家毛光辉,曾荣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的文坛新秀田耳等也正在续写凤凰古城新的人文传奇。

凤凰古城倍受社会各界青睐,先后被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被评为“中国首批旅游强县”“国家旅游名片”“中国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荣获“古城古镇文化底蕴奖”“中国最宜居城镇”“全国十佳旅游城市”“2018年度热门旅游目的地”“全国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2019年度全国小镇美学榜样”“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等荣誉称号。2018年,凤凰古城累计接待游客1800.12万人次,旅游收入17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1%、20.72%。2019年1—10月累计接待游客1704.37万人次、旅游收入15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3%、15.25%。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收集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3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