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剧场丨7月18日,听长沙交响乐团奏响《一千零一夜》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7-16 17: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7月18日19:30,“‘湘’约剧场交响音乐会一千零一夜”将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佳蔚)当家喻户晓的离奇故事化身音符精灵,当浓缩的人间百态借旋律张力展现出文字之外的传奇魅力,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神奇火花?7月18日19:30,“‘湘’约剧场交响音乐会一千零一夜”将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为观众揭秘乐曲隐喻的深意。

本次音乐会由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周末担任钢琴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音乐会将以贝多芬创作的《艾格蒙特序曲》《第五钢琴协奏曲》,以及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创作的《天方夜谭》组曲,撒开神话故事的“万花筒”。

《艾格蒙特序曲》是贝多芬于1810年根据歌德的戏剧作品《艾格蒙特》,为戏剧《艾格蒙特》写的配乐,也是贝多芬为歌剧、戏剧缩写的序曲中,最受欢迎的一部作品;《第五钢琴协奏曲》则是贝多芬诸多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庞大、最为世人称颂的一部,因其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故而被称作“皇帝”协奏曲。

《天方夜谭》组曲取材于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即《一千零一夜》),作品写于1888年,同年在圣彼得堡首演。《天方夜谭》这部伟大的民间故事集内容包罗万象,有格言、谚语、寓言、童话、恋爱故事、冒险故事、历史故事和名人轶事等,写情写景深刻生动,真实地反映出中世纪阿拉伯地区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风土人情;这部交响组曲作品便是根据《天方夜谭》中的画面和场景以音乐的形式描画出来的伟大作品。

作为“湘”约剧场系列演出之一,本次音乐会票价从20元至100元不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剧院建议各位前往的观众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实名购票,“健康码”“通信行程码”“实名制演出票”“身份证”等人票证合一方可入场观演。

1594886204.png

扫描二维码购票。

2_副本.jpg

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

肖鸣,国家一级指挥(技术二级)。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交响乐联盟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历任湖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长沙交响乐团团长。现任长沙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交响乐团荣誉总监。

作为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肖鸣受邀演出足迹遍布欧洲众多重要院团和歌剧院,被西方媒体誉为“来自东方的音乐使者”。

肖鸣曾率领长沙交响乐团先后出访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乌克兰、日本、蒙古、泰国等国家,所到之处均大获成功,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3_副本.jpg

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末。

周末,著名青年钢琴家,博士后,钢琴演奏双博士,湖南“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8岁开始登台演奏,显现出凛然的音乐天赋。连续两年包揽湖南钢琴大赛全部金奖,她演奏的《贝多芬“悲怆”奏鸣曲》震惊湖南音乐界,一举成名,“湖南钢琴进入周末时代!”。

曾在美国洛杉矶国际钢琴比赛、德国亚琛国际钢琴比赛、西班牙哈维亚国际钢琴比赛、以及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国际重要大赛中获奖,国际大赛评委会主席团盛赞她为“当代最杰出的少年钢琴演奏家之一”,同时被钢琴界美誉为“国际周”。

4_副本.jpg

长沙交响乐团是湖南省唯一三管编制的大型职业交响乐团,有着二十多年的辉煌历史,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发展至今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乐团由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管乐学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于海任艺术指导;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一级指挥肖鸣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国家一级演奏员王智任团长、书记。

乐团一直致力于交响乐发展事业,并与众多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大师进行成功的合作,并在演奏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还致力于发展湖南的本土音乐,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如创作的大型管弦乐《苗寨狂欢节》《长岛人歌》,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等,赢得中外观众的广泛赞誉。

乐团曾出访美国、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乌克兰、日本、蒙古、泰国等国家,以音乐传递友谊,沟通彼此,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6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