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青年艺术家刘永东:“芙蓉花开”演绎沙画艺术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胡邦建 代黄莺 编辑:施文 2020-08-11 14: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0db964d5-66e4-4a3c-9ba4-3c311dc08348.jpg

中国沙画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刘永东在第23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创作沙画作品《芙蓉花开》。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胡邦建 实习生 代黄莺 长沙报道

捧起一把彩沙,横空一撒、一摔、一抹,伴随着音乐的起承转合,散沙在灵巧的指间如精灵一般,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画面,在灯光和屏幕的映衬下,创作过程如微电影般呈现出来。

这是中国沙画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刘永东在第23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用沙画演绎着“芙蓉学子”的动人故事。

在他的指尖下,沙画不再是没有生命力的东西,而是一幅幅温暖、动人的故事,引观者思索,令观者感动。

用流沙讲述“芙蓉学子”动人故事

音乐响起,沙画台上,一掬掬细沙通过刘永东的一双妙手,转瞬万般形态;身后的大屏幕上,偏远贫穷的小县城、校园操场上蓄势待发的学生、一位勤工俭学只能去拖板车补贴家用的“芙蓉学子”、一朵盛开的芙蓉花……各种画面和人物形象相互交织,精彩而写意。

这是刘永东专门为第23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创作的《芙蓉花开》沙画作品。“把沙画和‘芙蓉学子’的现实故事相结合,我相信它能感动别人!”刘永东说。

在第23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前,刘永东得知了这一公益助学活动,特别是了解到其中的一位学子因生活条件所迫差点无缘升学,只能靠拖板车等体力劳动来补贴家用,但在“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的资助下读上了理想大学的故事后,让他深受感动。

为此,刘永东以“芙蓉学子”故事为原型开始进行沙画创作。为了让作品能够真正触动大众的心灵,他花费了一周的时间细细思考公益作品的内容与主题,精妙安排各个画面之间的转换,最后绘成一朵鲜艳美丽的芙蓉花。正如他沙画作品所表达的主题:《芙蓉花开》。

沙画之美在于“动”

谈及沙画,身为80后的刘永东坦言自己很早便爱上了这一艺术形式。“沙画艺术是集合绘画艺术、音乐艺术、视觉艺术、文学艺术、表演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它的审美性、观赏性、趣味性都很高。”刘永东认为,沙画的美绝不在于静止,动起来的、有完整性的沙画更具美感。

沙画通过一泼、一撒、一拂、一捻,将一个个瞬间串起来,使故事、情感流动起来,动起来的不止是那一捧沙子,更是牵扯着观者的深切情感。刘永东表示,正是这种“动”吸引他走上了学习沙画之路。

一台简陋的沙画桌,一捧最原始的黄沙,一台老旧的投影仪,仅仅靠着一双灵巧的手,绘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多年来,刘永东始终坚持在沙面创作的道路上,享受着沙画创作的每一个过程。

从2004年初次接触沙画到现在,刘永东每一天都花费很长时间用在构思沙画作品、创新沙画艺术形式上。2018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上创作的《中华圆梦》、袁隆平院士九十岁寿诞里创作的沙画、“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中创作的《芙蓉花开》……近百件作品,无论大小,他总是倾注自己的所有心血。

传递艺术家内心的感动

有人说,作品是承载着艺术家所有情感的载体。刘永东的作品,就如他所感受的一样,传达出来最多的便是“感动”。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舍生忘死的场景深深印在了刘永东的脑海中。“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希望能够通过沙画将这份大爱传递出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此,刘永东以医护人员为讴歌对象,创作了沙画作品《祖国不会忘记——逆行白衣战士》,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沙画创作不能是单单依靠资料、照片去创作,而是要真正对故事有了解和感受,才能创作出令人有共鸣的作品。”在谈到为袁隆平院士九十岁寿诞创作的沙画作品时,刘永东坦言,为把作品创作好,他专门详细了解了袁隆平院士在不同时期的奋进过程和事迹。“当袁老看到作品时,不禁也感动落泪,这让我倍感鼓舞。如果作品连我自己都无法感动,又怎么去感动他人。”刘永东表示,沙画不仅仅是纯粹创作一幅幅画面,更重要的是链接一幅幅画面,从而传达出其中真挚的情感。

一捧沙,一双手,承载真挚情感,传递热诚感动。

刘永东不仅仅行走在沙画创作的道路上,更坚持在传播沙画艺术、普及沙画艺术的第一线。发起成立我国首个省级沙画协会组织、主导编撰全国首套全年龄段沙画教材、积极规划沙画进校园活动……正是他的这份坚持使得沙画艺术离大众越来越近,让沙画所蕴含的那份美、那份感动更加真切地、更加强有力地传达到每个人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胡邦建 代黄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