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美术馆新馆迎首展 93组件真迹邀你步入齐白石的艺术境象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缪荧荧 编辑:马丽红 2020-09-12 17: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433_副本.jpg

9月12日,“言事言情总断魂——走入齐白石的艺术境象”开幕式在长沙美术馆举行。

5_副本.jpg

本次展览是长沙美术馆搬迁至新场馆后举办的开馆首展。

4_副本.jpg

各式各样的齐白石印章吸引着观众驻足欣赏,细细品味。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缪荧荧)鲜艳欲滴的瓜果菜蔬、恬静安宁的乡村田野、栩栩如生的水族草虫……搭配仿真的竹篱和廊架,一派情趣盎然,让人心生欢喜。

9月12日,“言事言情总断魂——走入齐白石的艺术境象”开幕式在长沙美术馆举行,这也是长沙美术馆搬迁至新场馆后举办的开馆首展。

3_副本.jpg

在齐白石的笔下,万事万物都充满了生命力,透露出一丝趣味感。

展览通过精心筹划,从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图书馆共借展93组件,分为“行尽烟波家万里”“瓜土桑阴俱似旧”“虫入藤溪是雅君”“何处名园有佳果”“昆刀截玉露泥痕”5个单元,涵盖了山水、花鸟、瓜果、虫鱼、书法、篆刻等题材,配以艺术年表、画语录、珍贵视频等文献资料,是齐白石艺术作品较为完整、内容层次多样的一次珍贵展览。

1_副本.jpg

鲜艳欲滴的《樱桃》,颗颗珠圆玉润,仿佛一触就会流出汁水来。

2_副本.png

《葫芦》是齐白石的绝笔之作,与《樱桃》遥相呼应,完美地诠释了“言事言情总断魂”。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开篇和尾声分别是齐白石两幅具有特殊意涵的作品《樱桃》和《葫芦》,《樱桃》点题,《葫芦》升华主题,形成首尾呼应。同时,为了让观众切身感受齐白石画作的情趣盎然,展览从齐白石的花卉藤木作品中提取意象,在展厅中搭建竹篱、廊架,以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进入齐白石的艺术境象。

“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负有盛名、极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其画作是中国画笔墨情趣的绝对体现,是中国文人绘画近现代的高峰,更是当今中国艺术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极具收藏价值、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吴洪亮表示,作为长沙美术馆搬迁至新场馆后的开馆首展,齐白石是不二选择。

24_副本.jpg

展厅中,一位小朋友用镜头记录下齐白石艺术年表。

6_副本.jpg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12日。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省博物馆主办,长沙美术馆承办,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图书馆、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博物馆、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12日,感兴趣的朋友可关注“长沙美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图片1.jpg

关注“长沙美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缪荧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0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