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从草原来!271件油画作品带你领略内蒙古风土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丁阳亮 编辑:施文 2020-09-27 10: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4M6A0198_副本.jpg

9月26日,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同时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4M6A0329_副本.jpg

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左三)向嘉宾们介绍展览情况。

4M6A0234_副本.jpg

规模空前的展览阵容与作品质量,为湖南与内蒙古两地的文化交流史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4M6A0240_副本.jpg

展厅一角。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丁阳亮) 蓝天,白云,草地,鸿雁,骏马,羊群……来自蒙古高原的造型艺术劲风第一次吹进湘江河畔,给长沙这座幸福之城平添国庆佳节的绚丽色彩与欢乐。

9月26日晚,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同时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两个大展、多项画种、271件作品,规模空前的展览阵容与作品质量,为湖南与内蒙古两地的文化交流史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敖恩 《鄂尔多斯新娘》油画_副本.jpg

敖恩, 《鄂尔多斯新娘》。

117件馆藏多维度展现“草原之风”

“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带给湖南观众的117件作品选自内蒙古美术馆历年之收藏,包括中国画15幅、油画70幅、版画12幅、雕塑8件、水彩粉画12幅,呈现出内蒙古“草原文化”为主体的绘画创作面貌与内蒙古美术发展轨迹。

本次展出的藏品也包括了靳尚谊、詹建俊、陈丹青、罗中立、杨飞云、徐里、朝戈、韦尔申等一批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艺术家们寄情创作、借笔抒怀,描摹草原景象、刻画草原人物、讲述草原故事、吟诵草原情思、解读草原印象,多维度展现“草原之风”。

内蒙古美术馆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建成的美术馆。新馆于2017年建成开馆,总投资6亿余元,是我国目前建成总面积(35893平方米)第二大的现代化公立美术馆,成为一座独具民族性与地域性的公益艺术殿堂。

哈斯乌拉《天地间——吉祥蒙古》2019年_副本.jpg

哈斯乌拉,《天地间——吉祥蒙古》。

16位画家凝成一支内蒙古“草原文化”交响曲

强烈的草原情、彪悍的蒙古风,瞩目画坛,独领风骚……“内蒙古‘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16位画家带来的154件油画作品则像一部内蒙古“草原文化”的交响曲。在以内蒙古“草原文化”与现代艺术语言相融合的艺术发展道路上,他们总是试图以自己最热衷的艺术语言,去尽情描绘自己最熟悉的生活,从而创作出与大都市和南方水乡截然不同的油画作品。

内蒙古“草原画派”是内蒙古油画群体的专属冠名。这是一大批长期生长、生活于内蒙古地区的“土著”艺术家,在蒙古族著名油画家、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妥木斯多年来的引导下,所产生的一个生机勃勃、勇于探索的艺术群体。

妥木斯如今89岁高龄,不仅为内蒙古油画的发展与提升呕心沥血,倾力奉献,而且至今笔耕不辍,力作不断,此次展出的就有他的9件各时期的代表性作品。

此外,老画家王延青、燕杰的展出作品功底深厚,饱含激情,草原风情的独到表现,赋予人们强烈的视觉美感;李波、砂金、王治平、苗景昌、赛音朝格图、哈斯乌拉、格日勒图等艺术家的作品充满活力,张力十足。他们都是草原画派的核心力量与生力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1月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崔开玺《 蒙古包》  1997年_副本.jpg

崔开玺,《 蒙古包》。

陈丹青《清华学子》  2017年_副本.jpg

陈丹青,《清华学子》。

梁昱《白音查干》 油画_副本.jpg

梁昱,《白音查干》, 油画。

苏新平《对话》 石版画_副本.jpg

苏新平,《对话》 ,石版画。

乌日切夫《苍狼大地》版画_副本.jpg

乌日切夫,《苍狼大地》,版画。

云希望《锡林郭勒高原》 水彩 1997年_副本.jpg

云希望,《锡林郭勒高原》, 水彩。

周宇《脑木更的冬天》2019年_副本.jpg

周宇,《脑木更的冬天》。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丁阳亮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3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