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就能看到见证丝绸之路的文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施文 2020-09-29 11: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窑釉下彩绘碗

鎏金铜蚕。9月28日,“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展期三个月。通讯员 高亮 摄

丝绸之路,自汉至唐,历时千载,从9月28日起,在长沙就能看到见证当年的文物。

手指头长的铜蚕,全身九节,形象逼真。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里,这个仅5.6厘米的铜蚕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三个一排的长沙窑釉下彩绘碗分别绘着飞鸟、阿拉伯文、云气纹,这是来自千年沉船“黑石号”上产自长沙窑的文物。

今天上午“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展期三个月。展品有“鎏金铜蚕”、“黑石号”沉船文物等28件(套)精品文物。这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黑石号”文物的首次联袂展出。

此外,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于同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继“谭家坡遗迹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之后的又一重要展示点。陈家坪遗址采用开放式展示方式,保持了遗迹与自然环境的天然联系,遗址内窑炉残基十分密集,共分布着6条从唐代到明清不同时代的窑炉及其相关窑业遗存,挖泥洞、作坊、窑炉、窑业废弃堆积、窑神庙等能反映长沙铜官窑制瓷工艺流程与陶瓷生产传统的遗迹共存于此,集中展示长沙铜官窑陶瓷产业的兴衰与历史变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